异国他乡的180天,这位上校诗作表达家国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廉 鑫 庄琪城 高才喜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12 10:21

11月,逢与妻相识17周年、结婚15周年。从军25年来,白手起家后虽长耕不辍、奋力拼搏,然人到中年,徒有博士学位、副高职称,事业上未建半点功业,生活上亦仅限温饱。妻随我生活十余年,虽不曾穷困潦倒,也未享荣华富贵,育女生儿、勤俭持家、孝敬老人,甚是辛苦。近半年,面对女尚小、子更幼之现状,妻操劳倍加。于沙漠不眠之夜,每思诸事,对妻甚是感激,遂赋诗、词各一以赠:愿人生路岁月静好,与子同袍、携手终老。

十里红妆

■高才喜

当卿长发及腰,我尚形影相吊。

金戈铁马逞英豪,慨叹内心寂寥。

世纪春来早,千禧斗回杓。

缘来何需寻找:伊人娇羞含笑。

宁汉千里水迢迢,卧听扬子江涛。

共绾同心结,今生共箪瓢。

待卿白发及梢,你我容颜皆老。

人生旅途路遥遥,同历风雨潇潇。

看儿蓝天翱,赏女百媚娇。

雏鹰展翅云宵,依偎笑守空巢。

自有诗书传家久,子孙频传捷报。

暮色留晚照,夕阳无限好。

注:

①“斗回杓”:北斗星的勺柄指向正北,白天变长,夜晚变短,阳回大地。

②“卧听扬子江涛”:2002年春节,妻曾随我历时两昼一夜乘船沿长江逆流而上从南京回武汉过春节。

江城子

■高才喜

金陵筑梦遇佳偶,闪明眸,绕指柔。千禧相逢,情定三牌楼。 玄武湖中凫戏水,风满袖,泛轻舟。

妇随夫唱乐悠悠,育双猴,唤高周。左右阳光,戮力共运筹。琴瑟和鸣风雨路,山水秀,到白头。

注:

①“情定三牌楼”:恋爱期间妻长期住在南京三牌楼地段。

②“育双猴,唤高周”:女儿和儿子均属猴,姓名中带本人的姓(高)和妻子的姓(周)。

③“左右阳光”:“左右阳光”为小区名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