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航天员训练的暂停按钮,20年没人按过

来源:新华社作者:薛艳雯 单儒超 李潇帆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25 13:31

2008年4月18日,航天员在舱外航天服试验舱进行航天服低压试验。新华社发(朱九通 摄)

“时刻准备着”

首批14名航天员人人都具备上天的能力,但由于任务密度和条件制约,并非都有上天的机会。

2014年,吴杰、李庆龙、陈全、赵传东、潘占春因年龄原因正式停航停训,再也没有机会出征太空。

告别航天员生涯的仪式上,赵传东形容自己心情五味杂陈,“有不舍,有遗憾。但16年来我始终没有放弃,始终在努力争取,我问心无愧。”

“没有飞天,自己总感觉跟没有完成任务一样。”吴杰说。

邓清明是目前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首批现役航天员。20年来他3次入选备份乘组,3度与飞天失之交臂。

邓清明用战友的经历鼓励自己。刘旺用14年换来了“太空穿针”的完美表现,张晓光用15年换来了15天的太空飞行。“只有自己不放弃,别人才不会放弃你。”

“战友飞就是我在飞!”这是大多数当过备份的航天员的共识。

神舟九号任务时作为刘洋备份的王亚平说:“这就像打仗一样,只剩下一个山头,马上就要攻下来,这时候谁上去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山头拿下来。”

“时刻准备着”,是仍坚持不懈训练的邓清明的心境。

即使是上过天的航天员,完成任务凯旋第一件事就是“归零”——成绩归零,经历归零,心态归零。“时刻准备着”是所有在役航天员的共同状态。目前,全体航天员正按计划展开新年度空间站工程任务学习训练。

“全体航天员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更加刻苦训练、科学训练,随时准备接受党和人民挑选,随时准备奉命出征太空。”杨利伟说。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