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眼中的4味腊八粥,你都尝过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冯斌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25 15:34

04

家国之味

其实,这粥里,还有家国的味道。

云天倘许同忧国,四海难忘共食粥。革命的艰苦年月里,腊八饭,曾是战士们心心念念的美好。

而今,再尝一碗腊八饭,闭眼体悟,睁眼开解,方才知道,腊八里有最赤诚的情感,有一段中国军人的自我养成。

这饭实实在在的分量,就像军人踏踏实实的内心。而五谷紧紧凑凑地集合,就像四方战士紧紧密密地团结在一起。

还记得,腊八是冰心泫然而涕的日子。“周爷爷的忌辰,就是腊八!”这是她极不愿回忆的事。她的文章《腊八粥》,一字一泪,打湿了她的第三代孩子对她的耳语。

“现在我们为了纪念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周爷爷,我们也要每年煮腊八粥!这些红枣、花生、栗子和我们能凑来的各种豆子,不是代表十八罗汉,而是象征着我们这一代准备走上各条战线的中国少年,大家紧紧地、融洽地、甜甜蜜蜜地团结在一起……”

原来啊,与民俗相映照的,总是家国情怀。

腊八粥这一习俗的甘美,

要慢慢感受。

时光因它芳香甜口。

幸福大抵如此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