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潜航器:海底“狼群”正来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敏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25 14:34

上图为曾参与马航搜救任务的“蓝鳍金枪鱼”水下无人潜航器。

“蓝鳍金枪鱼”水下无人潜航器

■陈小南

2014年马航MH370航班失踪后,美国海军曾派出“蓝鳍金枪鱼”水下无人潜航器参与水下搜救工作,从而使这款无人潜航器为外界熟悉。

“蓝鳍金枪鱼”是一种可交换有效载荷的模块化自主式水下航行器,直径0.32米,长4.32米,重260千米,潜深1500米,3节航速,标准负载下可持续航行30小时,最高航速达5节,可装备侧扫声呐或数码相机,执行近海调查、搜索打捞、环境保护和监测、水雷对抗以及寻找未爆弹药等任务。“蓝鳍金枪鱼”曾经是美海军“战场空间预备自主水下潜航器”的一部分,用于濒海战斗舰的浅水水雷战。

2012年,美海军授权通用动力公司在“蓝鳍金枪鱼”水下无人潜航器基础之上,用了5年时间研制出名为“刀鱼”的水下无人潜航器,作为濒海战斗舰水雷战任务包的组成部分,主要用于探测和识别水雷。该潜航器于2017年8月底完成承包商试航,2017年年底进行最后的海上接收试航,随后由美海军实施相关测试和作战评估。

“刀鱼”水下无人潜航器外形很像一颗鱼雷,长约5.8米,重约771千克,由水面舰船携载并投放,用锂电池供电,充满电后可一次性潜行大约16小时,能够发出低频电磁波扫描目标物,然后把图像发回母舰供分析。美海军计划在2034年装备30艘“刀鱼”水下无人潜航器,作为舰外传感器在雷区作业,使母舰远离雷区,大幅降低海军人员和舰艇风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