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集结!直升机大起底,你想知道的这都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登科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2-02 13:14

“勇士”首飞——

倾转旋翼机的新高度

■袁自亮 李春华

作为一种新型旋翼飞行器,倾转旋翼机兼顾垂直起降、空中悬停和高速巡航的优点,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开始大规模投入作战使用。倾转旋翼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与地位日益凸显。

着眼全域作战预先研究

早在2008年,鉴于美军直升机群加速老化以及在实战中暴露出的速度慢、生存性和可靠性低、航程和有效载荷小等方面的缺陷,美国国防部批准了以美国陆军领衔、多军种共同参与的“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先导项目。以此为牵引,美国陆军提出了“联合多用途旋翼机验证机”(JMR-TD)项目,对多家工业部门提出的多个方案进行比较和评估。

2014年8月,美陆军宣布选定贝尔公司V-280“勇士”倾转旋翼飞行器与西科斯基-波音公司的SB-1“无畏”中型复合推进式直升机进入飞行验证。2017年12月,贝尔 V-280技术验证机实现首飞,标志着JMR项目进入验证平台关键特性的新阶段。美军采用JMR技术的型号研发项目有望在2020年左右确定,并于2026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勇士”是贝尔-洛克希德团队主推的倾转旋翼飞行器方案,外形尺寸与中型直升机相当,巡航速度为520千米/小时,航程是常规直升机两倍,不需要前线装弹与加油,最大航程可达3889千米。倾转旋翼机概念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提出,技术研究经历了原理验证机、关键技术验证机、再到军用机型(V-22“鱼鹰”以及“鹰眼”无人倾转旋翼机)和民用机型的发展过程。

保留优势实现新突破

新一代V-280“勇士”倾转旋翼机是在“鱼鹰”倾转旋翼机的基础上研制的,外形与它的前辈十分相像。但它不是“鱼鹰”的简单改进升级,而是吸取了贝尔公司研制倾转旋翼机几十年的经验后进行全新设计的成果。

动力系统有妙思。“勇士”的旋翼/传动系统和发动机舱成并列配置。与“鱼鹰”的旋翼传动系统连同发动机短舱一起倾转不同,“勇士”动力系统固定安装机翼两端,减少了运动部件,降低了系统复杂性,驾驶舱视野可进一步优化。同时,发动机固定安装有助于降低红外信号,提高生存力。

机舱设计更宽敞。基于优化的构型和大型侧舷舱门,“勇士”可以实现比“鱼鹰”更优的登机通道,机舱内可容纳十余名全副武装的步兵,而在执行紧急医疗后送任务时可容纳4部担架,或是直接在机舱地板上容纳6名伤员。在吊挂物资方面,“勇士”的最大起重能力可达5400千克左右,未来能直接吊挂现役“悍马”车或是155毫米口径M777榴弹炮,增强了前线部队执行垂直突击任务时的装备运用灵活性。

性能指标强大。采用双旋翼设计的“勇士”,不需要像直升机那样担心脆弱的尾桨遭到敌方的火力损伤;采用V形尾翼设计,可在固定翼机飞行模式下同时满足俯仰和转向操作;采用“后三点式”起落架,增加抗坠毁性能。在固定翼机飞行模式下,“勇士”的巡航速度可达518千米/小时,并能在30℃且无地效的情况下,以直升机模式在固定高度长时间飞行。

打造未来战场低空杀手

第三代倾转旋翼机“勇士”,有望取代“黑鹰”以及“阿帕奇”成为美军下一代垂直起降飞行器。贝尔公司设计了通用型和攻击型两种“勇士”。攻击型将用来取代AH-64“阿帕奇”直升机,除可担任护航任务外,还能执行现役侦察直升机的大部分侦察任务。更重要的是,由于“勇士”能以固定翼机模式飞行,因此开赴战区所需时间,比现役直升机至少节省一半,而且在武器搭载量和生存力方面也占有优势。

快速反应。与常规直升机相比,倾转旋翼机具有巡航速度快、噪声小、振动小、航程远、载重量大、耗油率低等优点;与螺旋桨定翼机相比,倾转旋翼机可垂直起降,降低了对起降场地及地面设备的需求,扩大了飞行包线,具有更大的使用灵活性。

空中投送。依托倾转旋翼机实施的中远程投送,具有物资输送量大、空运效率高,投送距离远、适应能力强,输送速度快、反应迅速灵活的突出特点,并且没有机场和跑道要求。经空中加油后,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快速机动;其巡航速度是陆上公路输送工具速度的5倍、海上输送工具的10倍。由于具备垂直起降能力,倾转旋翼机可以快速远距离输送诸如重型坦克等超宽、超长、超重的大型军用装备,能够直接从后方主要作战基地直接将部队和重型装备空运至前沿基地,极大提升了战术应变能力。

特种作战。超低空作战目前尚是导弹、雷达等武器的盲区。倾转旋翼机可充分利用这一盲区隐蔽待命或隐蔽机动,开展战区“最后一公里”的突袭作战、物资运输、对地攻击、定点清除、实时战场信息获取与传递等。倾转旋翼机可以飞行较长距离而无需空中加油,可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又可以像常规飞机一样飞行,是特种作战部队较理想的突击和运输工具。倾转旋翼机可实现在恶劣气候下昼夜对敌方区域进行低空、远程和不被发现的渗透,以及特种部队渗入、渗出和再补给,将为特种部队提供新的全球范围的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