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翔机“火”了!来一趟深潜就破了个世界纪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婧倩 张 敏责任编辑:王俊
2018-02-02 16:14

“大闹龙宫”还需几多“魔法”

圆圆的头,前部长着一对“翅膀”,筒状修长的身体,后面拖着长长的天线尾巴,水下滑翔机的外貌大致如此。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看似“呆萌”的水下滑翔机早已集成了壳体、浮力机构、控制、传感器、水声通信、导航及发射回收等诸多技术。毕竟,要想在深海“大闹龙宫”,还必须要有自己的独特“魔法”。

水下滑翔机动辄在几千米深的水下活动,那可真是“压力山大”。为避免被压成“馅饼”,水下滑翔机必须使用轻便耐压的特殊抗压材料。我国研制的“海翼”号7000米级水下滑翔机还采用了由轻质碳纤维材料制成的外壳,不仅穿上了“铁布衫”,还成功“瘦身”,为携带更多电池提供了空间。同时,为保证潜得更深、跑得更远,还必须进行相应的减阻设计。通过独特的前缘设计,水下滑翔机有效减少了阻力,进一步提升了续航时间。

水下滑翔机动不动就在海里“跑”,一不小心“跑丢了”怎么办?别怕,水下滑翔机装备了通信与导航定位设施,通过姿态控制把天线最大限度抬离水面,并与卫星等终端建立稳定通信,源源不断地传输位置、姿态、状态和采集到的各类海洋特征数据。

此外,水下滑翔机的发射方式包括水面平台发射、通过吊臂和特殊发射装置发射、通过甲板安装的固定轨道发射等多种方式,使用后也可通过固定式导轨、吊臂、回收笼以及人工方式收回。

不可或缺的水中“多面手”

强对抗、快节奏、非线性的信息化海上战争,对侦察监视、指挥决策、火力打击等诸多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水下战场空间“无人化”已成为大势所趋。水下滑翔机能源消耗小、作业时间长、航行距离远、投放与回收简单,可重复使用及大量投放,在未来的“水下暗战”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是未来水下军事对抗不可或缺的“多面手”。

海洋环境监测平台。水下滑翔机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在特定作战区域持久存在并进行监听。通过配备收集关键数据的传感器,水下滑翔机可对海洋温度、密度、深度、潮汐、海流等进行长时间、大范围的测量,不仅提供科学、可靠的水文数据,更能精确掌握水下声音传播特性,为水下作战提供情报和信息支撑。同时,由于水下滑翔机体积小、重量轻、可控性好,可由多个水下滑翔机组成大规模水声观测阵列,与其它海洋环境探测手段“强强联手”,构建完备的海洋环境探测体系。

水声侦察机动尖兵。水下滑翔机具备长航时、高隐蔽性特性,可将其部署在港口、海峡和出海口,对潜艇、水雷、蛙人等目标进行隐蔽侦察和预警探测,为反潜作战提供早期预警信息,构建起水声侦察网络。美国尤其重视水下滑翔机在水声侦察中的应用,通过美国海军研究院资助的“自主海洋采样网”项目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海洋水声探测试验。未来,还可通过水下滑翔机的“内部接力”对目标实施不间断长时间跟踪,构建起完备的水声侦察预警网络,锻造出低成本的水下反潜巡逻编队。

水下通信网络节点。水下滑翔机搭载有水声通信、无线通信和卫星通信等多种通信设备,可作为通信网络节点实施中继通信,或将成为“海基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海军在其《无人潜航器主计划》中,明确提出把水下滑翔机作为通信和导航的网络节点。在航行时,水下滑翔机可通过水声通信与其他滑翔机、潜艇及水面舰艇实时传递信息;处于水面状态时,它也可以通过卫星通信将信息传送至岸基中心和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有效遂行联合反水雷、反潜作战等多样化军事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