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抑或再也不见,你都是我铭刻在心的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小琳责任编辑:王俊
2018-02-14 17:15

三、寂寞的无名湖和快乐的边防兵

海拔4520米的无名湖哨所含氧量不到内地的50%,黄色的土壤,黑色的大山,白色的积雪,常年陪伴着边防战士。

下午五点半,爬上哨所的我们疲惫不堪,还没来得及跟战士们好好打个招呼,就倒头瘫在床上。一夜昏昏沉沉,每每睁眼,天依旧漆黑一片,高原的夜真长啊……

第二天醒来,心中一阵懊悔。上山前本来计划要给战士们做道拿手菜,结果昏睡一夜,错过了这个机会。不过看着战士们为我们准备的饭菜,顿感相形见绌。炊事班长说,现在无名湖有了菜窖,有了大棚,也有从山下背来的新鲜果蔬,“想吃啥我都能做!”

高原上的阳光格外好,照在积雪上,能反射出五彩小亮点。21岁的广东兵黄训伦告诉我:“无名湖的云很神奇,它有灵性,不论‘云海’还是‘绸缎’,到了傍晚7点它们总会汇聚到山谷,按时回家。”我随即问:“你有多久没回家了?”他说:“451天。”好干脆的回答,这个曾经叛逆的“网瘾少年”,谈到“家”时突然变得温柔起来。

傍晚7点,云团准时回到山谷里的“家”。

当兵不怕条件苦,最怕心中寂寞浓。黄训伦拿出手机,让我看他拍的小视频——脸盆里放着洗漱用品,把脸盆扣过来,发现牙缸居然冻在脸盆上;在院子推着小推车走,车一停,车轱辘掉下来滚了老远;激动地拍摄在哨所附近出现的黑熊;偷偷把红薯放进火炉里烤着吃。他说,他经常突发奇想“搞点事情”,在严肃的生活中笑出声来,“这样的生活有意义也有意思”。

小狗布莱克。

采访中,几条小狗狗总在镜头前摇着尾巴跑来跑去。我说:“这些狗狗真是戏精,好会抢镜!”黄训伦说:“它们这是很久没见到陌生人,太激动了。”爱狗的他把狗狗召集起来,一一给我介绍:“这只叫乔治,这只叫宙斯,这只叫辛迪,这只叫布莱克……”我质疑:“为什么都起英文名?显得洋气吗?”他说:“因为我叫中文名它们不理我,改叫英文名后听话很多,‘崇洋媚外’的家伙们。”我哈哈大笑,笑他的幽默,也笑他生活的情趣。

根本没有湖的无名湖原本是寂寞的,这群可爱的官兵如冰川融雪,给这里带来生机,让一种最淳朴、最洁白的灵魂在高原盛放。

有人问:“这样的荒凉之地,干嘛透支战士的生命在这守护?”连长说:“祖国的领土,哪怕再荒凉,也不是多余的,都需要守护。我们来到这里,绝不能因自己的懈怠把领土守丢了啊!”

闻听此言,我使劲地认真地点了点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