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名赫赫的AK“家族”,又多了位新成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瑷敏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26 15:14

不得不提的“世界枪王”

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资料图)

“枪械无罪,有罪的是扣动扳机的人。”

2013年12月23日,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发明人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在俄罗斯病逝。人们才突然发现,原来他们敬重的决不是一系列轻武器精品,而是整个枪族的精神之魂。

曾经有人统计,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参加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90%的战争,仅AK-47枪口喷射出的子弹,就至少杀死了超过700万人。对此,卡拉什尼科夫生前经常为这个自己带到世界来的杀人机器感到不安。“创造武器的目的是保卫祖国,至于其被用在不该用的地方,错不在设计师,而在政治家”,这是他发自心底的独白。

尽管形形色色的制造商和军火商因为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大赚一笔,但由于苏联并没有为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在其他国家申请过专利,卡拉什尼科夫没有从这项发明中赚得一分钱。退休后的卡拉什尼科夫日子过得并不富裕,直到晚年,他才与一些企业合作,通过出售冠名权获得些额外收入。例如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将军”牌伏特加酒,就匠心独具的使用了AK-47步枪外形的酒瓶。

卡拉什尼科夫研制AK-47的初心,就是为了保家卫国。终其一生,卡拉什尼科夫获得了无数荣誉,他的家乡还专门为他建造了一个青铜半身像,伊热夫斯克市也专门建了一座卡拉什尼科夫枪械设计博物馆。2013年,梅德韦杰夫还专门为他授予国家最高荣誉——“俄罗斯英雄”奖章。恐怕这些荣誉与纪念,是传承这位枪械设计大师“保家卫国”精神之魂的最好方式。

如今,AK-12已来,这个不朽枪族究竟还有多少惊喜,在未知的远方等着我们来发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