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人们头顶飞过的核动力武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 王群责任编辑:王俊
2018-08-09 17:29

核动力巡航导弹

“冥王星”的阴魂

核动力巡航导弹,是以核动力发动机为动力并使用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早在1957年1月,为对抗苏联日益强大的导弹威胁,美国就开启了“超声速低空导弹计划”,目标是研制出“冥王星”核动力巡航导弹。所以,俄罗斯的“海燕”,可以说是一种“老概念”的新武器。

“冥王星”导弹的动力,主要来自当时技术比较超前的核动力冲压火箭发动机。理论上讲,由于核动力发动机能“不辞辛劳”地长时间工作,因此“冥王星”导弹可以长期在空中飞行,几乎有无限的射程。

射程接近两万公里的“冥王星”导弹非常恐怖:体格像火车头一样,弹体长近16.5米,重量估计有15吨,翼展可达3米,速度大于3马赫。位于导弹中部的弹仓,可携带12至16枚核弹头。当它低空突防进入敌国空域,并高速飞越事先锁定的多个城市时,将逐一释放核弹头,为这些城市带来灭顶之灾。退一步说,即使突防失败被敌方防空火力拦截,其核动力发动机和核弹头低空解体后,将散发出大量的高放射性尘埃或物质,也会给敌方领土带来十分严重的危害。

经过7年多研究,“冥王星”导弹的某些主要技术都获得了较大进展,尤其是核动力发动机。然而,“冥王星”并未飞到太阳系的边缘,而是在1964年7月“寿终正寝”了。美军为什么要这样做?

一是“冥王星”损人不利己,“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民众难以接受。“冥王星”发射后低空飞行时,不断喷出的尾焰有很强的放射性污染,且大于3马赫的速度还会发出高达150分贝、足以震破耳膜的噪声。这些对美国自身和飞行途中的盟国或友好国家都会造成相当大的有害影响。

二是美军已经有了“新欢”。当时,美国已经研制出了第一代远程弹道导弹,它们不但能完成与“冥王星”相似的任务,而且过程要简单得多、效费比要高得多、自身的安全性也要大得多。

那么,在新时代利用新材料和改进技术,能不能制造出一种新的核动力巡航导弹呢?俄罗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悉,“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性能很诱人,航程至少为25000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呢?这比射程最远的洲际弹道导弹还要远10000公里。在俄罗斯公布的动画视频中,从莫斯科附近发射后,“海燕”以超快的速度实施复杂的大范围机动飞行,绕过美方的多个防空拦截区域,到达并攻击夏威夷地区的目标。

对此,美国着实有很多疑问。来自俄罗斯的“海燕”能不能克服过去核动力巡航导弹那些主要问题?可靠性如何?如果不能完全避免飞行时释放的放射性污染,那么即使有着无限的射程、超快的攻击速度和超常的机动能力,“海燕”的实战意义也要打个大问号!

“海燕”将要去何处?

主管武器装备的俄罗斯国防部高官坦言,俄罗斯无论如何不想也不愿使用“海燕”追踪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