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爬雪山过草地的老红军:正面迎敌,头部创伤至今还会疼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亚宁 张胜利责任编辑:王俊
2018-08-14 17:52

雪山草地,

他被战友紧紧“包围”

“那纵横300多公里的大草地,荒无人烟,到处是野草和沼泽,散发着腐臭味的黑色泥潭,方圆百里连飞鸟都很难看见……”爬雪山、过草地大概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心里最难忘的一段记忆,每当回想起这些,张世魁心里总是很激动。

“爬雪山过草地前,虽然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但我们都没有这方面经验,对雪山草地更是一无所知。”张老缓缓地叙述着。

红军过草地时穿过的蓑衣。

1935年,张世魁所在部队翻越了终年积雪、空气稀薄的夹金山。位于阿坝地区的夹金山,是雅安地区外出的必经之地,海拔4000多米,山高坡陡,山顶终年积雪。

在时间紧迫、缺氧严重,没有任何防护和攀爬工具的情况下,部队穿着单衣草鞋行进。

从雪山行军到了川西,张世魁所在部队进行短暂的修整之后就开始过草地。草地实际上是沼泽地,一望无际,草丛中积满了雨水,水沟交错,有些地方水深过膝,一块块没长草的烂泥底下是空的,人和牲口踩上去就会陷下去。最初的草地之行有少数民族百姓做向导,可到了中心地带,红军战士就只能自己慢慢摸索。

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张世魁的不少战友都长眠在了雪山草地上,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留下。也是在那时张世魁真正体会到了“把生的机会留给战友”这句话的含义。

资料图:油画《红军过草地》。

长征路上的红军战士,年纪都还小,大多数也就二十出头。在雪山草地夜间温度极低,战士们衣着单薄,大家只能抱团取暖,像蚁群一样,紧紧地靠在一起,越是外层的人经受的严寒考验就越多,越是中间的人存活下来的几率就越大。

“让年纪小的来里面。”这成了当时一个不成文的约定,作为最小的红军战士,张世魁得到了老班长们的关照。

有一天晚上,大家都围成一团取暖,一位眼尖的班长无意间发现张世魁缩成一团和几个老班长挤在最外层。

“张世魁,你到里面去。”

“不,我是男子汉,我要在最外面。”

但拗不过众人,张世魁还是被推到了最里面,虽然当时天气很冷,但是战士们的心都是暖的。

一路坎坷,三过雪山草地,天气的严寒、供给的缺乏、国民党军队的疯狂围堵,使本就力量薄弱的红军在这些条件的摧残下,步履维艰,年纪尚小的张世魁跟在部队身后救送伤员,用他瘦小的肩膀和战友们相互扶持着度过难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