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爬雪山过草地的老红军:正面迎敌,头部创伤至今还会疼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亚宁 张胜利责任编辑:王俊
2018-08-14 17:52

经历了苦日子,

更加懂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章。

在战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经历了风风雨雨,张世魁身上留下一种淡泊坦然的人生态度。或许是因为经历过爬雪山过草地的日子,张老比常人更加懂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张老不算大的房间里,摆着上个世纪50年代的床、70年代的柜子,和一面已经分不清年代的镜子。张老的家人笑着说,他的东西虽然旧了,但只要还能用张老就舍不得扔。

在家里,张老也有一些“宝贝”——勋章,老人一直精心珍藏着,这些代表着党和人民对他的肯定。对他来说,能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这就是最大的满足。

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往往也会对身边的人严格,国家给张世魁的配车他不允许自己的家人使用,“那是国家给我的,不是给你们的”,老人的配车就算是停在车库里放着也不允许家人使用。

张世魁的二儿子也参军了,从小就听着父亲的故事长大的他也要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军营。

作者张亚宁与张世魁。

“传承红色基因,这是好事,趁老人还有记忆还能讲话的时候,这项工作得赶紧做,他们就是活的历史,是真实的历史!”临别之前张世魁的家人反复叮嘱笔者。

趁着这份红色记忆还未消逝,趁着这代人还未远离,我们一定要将这些故事保留下来,传承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