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术离登上奥运会舞台,还有多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仇建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8-20 04:09

入奥,是国内外无数武术人的共同梦想。

中国武术,拥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自从1990年开始,武术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近年来更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加大了推广的力度,力图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然而,作为东京奥运会的8个候选项目之一,国际奥委会最终选择了棒垒球、滑板、攀岩、冲浪和空手道,武术再一次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失之交臂。

武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武术入奥之路,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成为奥运会的表演项目后,却未能借此东风更进一步。

韩国的跆拳道、日本的柔道、空手道等都能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最终实现奥运梦想,中国武术为何一直难以突破瓶颈,裹足不前?

中华传统武术,体系庞杂、门派众多,仅拳种就多达百余个。散打是将传统武术竞技化的一种有效探索,但由于奥运会上类似的搏击项目较多,优势并不明显。而套路比赛由于观赏性远大于对抗性,也削弱了进入奥运会的竞争力。此外,国际化程度不足、评分标准不够量化等问题,也是阻碍武术入奥的主要因素。

“除了亚洲之外,目前武术的洲际比赛和世界比赛,还是相对较少。这就需要中国武术协会和国际武术联合会去做更多的努力,争取让武术能进入到美洲、非洲和欧洲等其他大洲的运动会中。”本届亚运会中国武术队副领队李永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术入奥依然任重道远。“另外,比赛的规则上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让观众能够看得懂武术比赛,从而喜欢武术运动。只有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武术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为未来进入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尽管国际武术联合会的会员已经达到了149个,遍布全球五大洲,但是除了亚洲之外,其他大洲武术运动的发展相对比较滞后。此外,武术套路比赛的打分规则,也曾被诟病主观色彩太浓,这也是武术入奥的难点。目前国际武联正不断改进规则,并引入电脑评分系统,以更好地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派出去,引进来,向国外武术爱好者倾囊相授。”中国武术协会目前正进一步加强武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已成为中国武术界的共识。

武术入奥,可谓是希望与挑战并存。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方向对了,路途就不会遥远,梦想终将成为现实。

(解放军报雅加达8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