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赛场尖子,能否成为明日战场尖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俊 司泽兵 唐继光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8-24 04:07

淬钢火要猛,磨刀石要硬!今年以来,新疆军区某师大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让官兵在挑战极限中锤炼克敌制胜本领,砥砺英勇顽强战斗作风。图为该师战术基础动作比武现场。范俊 摄

如何让石头在水上漂浮?答案是:给它力量和速度

平时训练手枪射击打个50环都不容易,要在高手云集的国际赛场打个50环更难。可这个师的射手陈筱做到了。

去年8月,俄罗斯、伊朗等10国军队代表队云集中国新疆库尔勒国际军事竞赛赛场。在军械能手项目角逐中,来自该师的参赛队员、中士陈筱,面对赛场突然刮起风沙的不利情况,沉着应对,手枪射击5发弹打出了50环的优异成绩,夺得单项赛冠军,被国际比武仲裁委员会表彰为“最佳射手”。

如何让石头在水上漂浮?答案是:给它力量和速度! 

实打实、硬碰硬的比赛竞逐,绝不是“狭路相逢勇者胜”这么简单,它是对参赛选手方方面面素质的综合检验。就拿心理素质这一条来说,绝不是一天两天、一两次比赛就能练出来的。

陈筱说,没有过去多次参加连、营、团、师各类训练比武长期积累的经验,恐怕也不会有他国际赛场上的“一比成名”。

那次国际军事竞赛,为培养队员们的过硬综合素质,教练组还采用许多超常的训练办法。比如,在射手射击区域周围布设炸点,组织驾驶员开展极限坡度和极限时速条件下训练等,凡此种种,都加速了参赛选手的能力提升。

“一次赛场比拼,就是一次个人战斗技能的涅槃重生。”某炮兵团班长夏武说。他曾在新疆军区“炮兵射击能手”比武中夺得突击炮精度射击第一,对比武给自己临机应变能力的磨炼,他感受颇深。

夏武那次参加的是新疆军区炮兵专业比武,目标临时指、距离自己判、弹种自己选,让不少上场选手傻了眼。面对这种情况,夏武首先让自己冷静下来,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认真操作。精准判断距离、从容选择弹种……最终以全部命中的成绩夺得冠军。

观赛的领导和战友连连称赞他是处变不惊的“坦克杀手”。成绩面前,夏武心里清楚,没有赛前集训对临机应变能力的反复训练,这枚金牌怕是难落己手。

在这个师像陈筱、夏武这样,通过群众性比武竞赛的淬火砥砺,掌握“独门绝技”的官兵不在少数。许多官兵通过赛场上一次次刺刀见红般的比拼,强化了作战技能、磨练了心理素质,成长为未来战场不可多得的紧要人才。

当赛场尖子不易,做战场尖刀更难

一次演练,一名在师里五公里武装越野比武中夺得冠军的班长,担负穿插迂回任务,竟然走错了行军路线,贻误了战机。

这件事,给官兵们重重敲响了一记警钟:比武只是练兵的一种形式,比的可能只是某一方面的技能,而打仗要的却是综合素质全面过硬的精兵。

就这样,该师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应运而生——官兵不论在哪一级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都要尽快融入到部队实战化演训,将赛场练就的技能尽快投入到部队练兵实践中。

该师装甲团中士赵智,曾在俄罗斯举办的国际军事竞赛中夺得“坦克两项”单车赛冠军。他练就了驾驶坦克快速通过各类复杂障碍的方法,并且能配合射手寻找最佳射击位置实施精确打击。从国外载誉归来,赵智即被编入到合成营演习的前沿突击梯队,担任标准车驾驶员。

演习关键时刻,赵智奉命突击,带领车组边运动边射击。他们接连命中“敌”碉堡和装甲目标,快速突破敌右翼防御阵地。战斗目的虽然达成了,但赵智的坦克多处“受损”,危及车内乘员安全。

当赛场尖子不易,做战场尖刀更难。坦克还是那辆坦克,动作还是那些动作,为啥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赵智总结反思得出的第一条体会就是,比赛中的敌情顾虑与实战不可同日而语。

“差距在哪里,就盯着哪里补短。”事后,团里针对性给赵智补上处理战场复杂敌情这一课,使他的战斗本领与参赛相比,又有了新的进步。

与赵智的缺乏敌情相比,在师里“千兵百项”比武中夺得步枪射击冠军的王天盛,战术素养有待提升。王天盛所在连利用战备拉动之际,将王天盛编入前方尖刀班。对接实战的训练很快使王天盛实现能力升级,成为连队能独当一面的侦察“尖兵”。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该师领导介绍说,如今,师里在各级各类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的训练尖子,大都快速实现了从“参赛选手”到“实战能手”的转变,成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