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动昆仑丨父子半世纪接力为英雄守灵

来源:新华社作者:顾煜 宿传义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8-30 13:21

艾买尔·依提的儿子艾尼瓦尔·艾买尔(前左一)向村民们讲述战斗英雄的事迹(8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段敏夫摄

一句承诺 重若昆仑

艾买尔·依提3岁时母亲去世,8岁时父亲去世。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艾买尔·依提考入喀什地区卫生学校。1960年4月,已经在卫校就读两年半的艾买尔·依提投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开赴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的第一线。

“当时有朋友对父亲说,别去参军,毕业后当个医生多好。”艾买尔·依提的儿子艾尼瓦尔·艾买尔回忆,“但是,父亲说穷苦人能翻身做主人,穷孩子能读上书,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现在国家和军队有召唤,自己责无旁贷!”

1962年,在和田服役的艾买尔·依提随部队翻越莽莽昆仑,在雪域高原阻击来犯之敌。战斗中,艾买尔·依提与他当年新兵班长司马义·买买提相逢了。

当时,喀喇昆仑山边防前线朔风凛冽、雪花漫天,气温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战士们相互靠在一起取暖。艾买尔·依提与司马义·买买提及其他几名战友约定:如果他们几个人中有谁牺牲了,活下来的人要帮助扫墓。

“当时爸爸也没往心里去。但没过几天,噩耗传来,买买提大叔英勇牺牲了。”艾尼瓦尔·艾买尔说,多年过去,每每提起这些,父亲都会眼眶泛红。

1968年4月,艾买尔·依提退伍返乡,先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中学校长,但他怎么也放不下对老班长和战友们的牵挂和承诺。他常常向儿子回忆壮烈、感人的一幕幕——

“每次战斗,班长司马义·买买提总是端枪冲在最前面掩护大家。”

“一次,与敌人肉搏,我被敌人压在身下,一名汉族战友冲上来,拼着命把我救了……”

1970年,叶城烈士陵园整修后面向社会招聘管理员。艾买尔·依提没有片刻犹豫,辞了校长的工作,带着妻子和仅6个月大的艾尼瓦尔·艾买尔,搬进了陵园里的小平房。

“有人无法理解父亲的决定,但只有父亲才懂得战友同生死的真正含义。”艾尼瓦尔·艾买尔说,“当年和父亲并肩作战的战友,有6人安葬在叶城烈士陵园,父亲觉得,能一辈子守着他们,值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