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动昆仑丨父子半世纪接力为英雄守灵

来源:新华社作者:顾煜 宿传义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8-30 13:21

艾买尔·依提的儿子艾尼瓦尔·艾买尔(左一)和当地村民向烈士们献花(8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段敏夫摄

悉心守护 生死不离

新疆叶城烈士陵园,高耸的纪念碑林荫环绕。滚雷英雄罗光燮、爆破英雄王忠殿、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爱兵模范张代荣,以及后来在新藏公路一线因公牺牲的225位各族英雄的大理石陵墓,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丛中。

“从我记事起,这里是一片戈壁滩,父亲带着我们一起种树。”艾尼瓦尔·艾买尔回忆。

昆仑山脚下的叶城县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终年干旱少雨,再加上当时国家经济困难,经费不足,当年的叶城烈士陵园很是荒凉。

为了让长眠的战友有一个好的安息环境,艾买尔·依提带着家人动手植树造林,美化陵园环境。没有水,用铁皮桶和轱辘车运;没有电,点油灯。寒来暑往,往昔寸草不生的苍茫戈壁,如今6000多棵树木傲然挺立,生机盎然。

“汉族战友喜欢松柏,爸爸就在罗光燮、王忠殿等烈士墓旁种下了松树和柏树;买买提大叔喜欢果树,爸爸就栽了两棵桃树。”艾尼瓦尔·艾买尔说,“我和弟弟妹妹都是在陵园长大的。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每天都带着我打扫烈士墓上的沙尘,每年光用坏的扫把不知有多少!”

随着年龄增大,艾买尔·依提开始担心:自己老了动不了,谁来干?艾尼瓦尔·艾买尔懂得父亲的心思,2002年辞去工厂的工作,接过了父亲的担子。

“爸爸虽然退休了,不论刮风下雨,每天还是步行几公里到陵园里来,扫沙子,种树,种花,给人讲烈士的故事。我对父亲说有我在,你就放心吧,但父亲根本不听,去世前一天还过来看看战友。”

2017年8月16日,艾买尔·依提因病去世,被安葬在陵园东北角。在守护陵园47年后,他,和各族战友永远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