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动昆仑丨父子半世纪接力为英雄守灵

来源:新华社作者:顾煜 宿传义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8-30 13:21

艾买尔·依提的儿子艾尼瓦尔·艾买尔(中)和两个孩子走在烈士陵园的林荫道上(8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顾煜摄

使命接递 情无绝期

“有人曾经问父亲后悔吗,父亲总是置之一笑。”艾尼瓦尔·艾买尔表示,自己一开始也不理解父亲的决定,后来明白了,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有一年夏天,一名烈士亲属辗转万里来到陵园。祭拜结束后,他向父亲深深鞠躬,说谢谢你,哥哥在九泉下知道国家没有忘记他,战友没有忘记他,一定会很欣慰。那天爸爸特别开心,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这些名字一个都不能忘啊!”

“风萧萧的路上,多少金戈铁马和多少雨雪风霜;你一定在路上,征尘依然飞扬,你将儿女情长,折叠好藏进戎装……你走得如此匆忙,我沿着你的目光,追赶你的方向,我看到鲜花开满山岗。”这首每天回荡在叶城烈士陵园的军歌,是艾买尔·依提老人生前的最爱,也是艾尼瓦尔·艾买尔的最爱。

现在,艾尼瓦尔·艾买尔每天都沿着父亲足迹,打扫陵园,拔去烈士墓前的杂草,擦拭墓碑,看看坟边树苗的长势。有时,也会像父亲一样独自来到司马义·买买提、罗光燮、王忠殿的墓前说说话,或走到父亲墓前,汇报自己最近的工作。

“每一座墓碑都蕴藏着一个动人心魄的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一个或是一群可亲可敬的英魂。在这里长眠的烈士,牺牲时大多二十岁左右,许多都没有后人。我接过爸爸的班,也算是给这些可亲可敬的叔叔伯伯们尽孝,他们永远活在我心里!”艾尼瓦尔·艾买尔说。

这是他对父亲的承诺,也是对叔叔伯伯们的承诺。

文字记者:顾煜、宿传义、江文耀、段敏夫

视频记者:宿传义 顾煜 段敏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