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的兵成为“红军”,为啥就很勇敢了?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周明熠责任编辑:王俊
2018-10-19 16:31

2

几个世纪前,在滑铁卢大败后的拿破仑被流放到大西洋南部的一个小岛上。反思自己失败的原因时,他发出了这样的喟叹:“好久没有和前线的战士一起喝汤了!”一语道破“天机”:官兵同欲者胜,官兵相离者败。

俗话说,“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不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战争的决定因素始终是人而不是物。密切的官兵关系作为部队建设的基础,在战争中可以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在朝鲜战场上,坚守上甘岭坑道阵地的志愿军某连官兵断水7天。运输员刘明生冒着敌人炮火的封锁,把一个苹果送到了前沿阵地。饥渴难耐的官兵谁也舍不得吃,干部让给战士,战士让给干部,僵持之下连长只好带头咬了一小口,然后全连每人都只咬了一点点,一个苹果传了两圈才吃完。

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参战部队响亮提出“把安全让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的口号,干部冲锋在前、撤退在后,战士主动关心干部、掩护干部,靠着官兵的团结友爱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在艰苦卓绝的险恶环境中,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的革命精神,使我军坚定了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信心;在血与火的生死考验面前,官兵一致、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使我军增添了一往无前、战胜敌人的强大力量。

正如许多人入伍后学习的第一首军歌:“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我军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能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就像歌中所唱的那样“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