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准战场”“隐身”靶标,这弹该怎么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 雷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05 06:33

让靶场离实战近些再近些

■邹云川

习主席深刻指出,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军事训练的要旨之一就是要跨越时空,由“靶场”向“战场”移位、穿越,从“靶场思维”走向“战场思维”,让“战场思维”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劲助推。

从“打靶”到“打仗”的作战理念之变,折射着我军实战化训练向纵深推进所取得的可喜进步。可以说,靶场是检验部队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的重要“关卡”。

恩格斯说过,真正的练兵场是在敌人面前。战争年代,我们可以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打一仗进一步”。和平时期,没有枪林弹雨的战场,要想“练一次进一步”,硝烟弥漫的靶场是最佳平台。据媒体报道:早在1980年,美国就投入巨资,在加州南部莫哈维沙漠中的欧文堡组建了一个占地2600平方公里、编制近5000人的“国家训练中心”,每年可训练8万人,美国所有的陆军部队都到此训练过。美军指挥员在后来的多次局部战争中感叹:我们在作战中遇到的对手和训练时遇到的没什么两样。

像设计战争一样设计训练,才能未战先胜。最近几场局部战争,就在战争设计“蓝图”和实战化训练“路线图”的无缝对接上给人深刻启示: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演兵场上,我们也常听到这样的感慨——战争离我们很近,我们离打赢还远!的确,身处军事斗争准备前沿,风起云涌,瞬息万变,怎么打仗、打什么样的仗是一个须臾不可忽视的命题。近观我军实战化训练,一个个问号呼之而出:从实战化到实战的“一字之距”如何缩小?从练为战到练即战的“一字之差”怎样破解?宝剑锋从磨砺出,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一条路:让靶场对接战场。

军事训练,是战争预实践;训练场,是和平时代的战场。在坚硬的石头上磨,刀刃越磨越锋利;倘若以豆腐作磨刀石,不仅磨不出刀锋,还会浪费时间。战场是血与火、生与死的较量,今天在训练场上“走过场式”磨刀,他日必将在战场上付出血的代价。为部队战斗力负责,替战友生命负责,就应杜绝“豆腐上磨刀”,就应多挑几块“硬石头”,练个惊心动魄,练出英雄虎胆,练出一剑封喉的“必杀技”。

今日战场与未来战争的距离如何跨越?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能力如何获取?实践证明:唯有实战化训练!一个现实问题摆在我们前面:让靶场离实战近些再近些!

靶场设置越贴近战场,制胜之刃就磨砺得越锋利。这是靶场实战化建设的初衷,也是基层官兵的期盼,更是来自演兵场的呼唤。实战化训练是在近似实战的环境和条件下进行的训练,训练环境和条件近似实战的程度是衡量军事训练实战化程度的重要指标。要用“战场法则”破除“靶场思维”,按照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对官兵进行近似实战环境条件下的逼真训练,着力提高和保持部队的“能战度”。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战、电磁战、网络战等应运而生,战场已从“三维”走向多维,战场时空在有形与无形、虚拟与现实、进攻与防御间广泛渗透、频繁变化,实战化训练的舞台空前宽广。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靶场对接战场,“砺剑者”会越来越强悍,“准战场”将会更有硝烟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