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熟悉的民俗,飘溢满满的年味,扮靓了我们的春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海生 肖传金 等 发布:2019-01-31 03:19: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捏面人——

“巧手兵哥”有绝活

■徐 伟 韩 冬

在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里,总会浮现这样的画面:熙熙攘攘的小街一角,孩子们围坐在面人摊旁,面塑师傅像变戏法一样,捏出神话故事里的小哪吒、动画片里的葫芦娃等,一个个活灵活现的面人惹人喜爱。

面塑也叫捏面人,是一种流传于北方的传统艺术形式。面塑师傅以面粉、糯米面等为主料加以调色,用手并辅助简单工具捏成人物花鸟等形象,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

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士官何兆磊,就是一位面塑高手,人送雅号“巧手兵哥”。为参演单位的春节晚会,他已赶制了小兵张嘎、炮炮兵、神枪手等一套迷彩兵面人。一个个面人栩栩如生,萌翻了前来参观的战友。

“一团面坨经面人师傅的手捏掐揉搓,就成了一件让人惊艳的作品。小时候,俺就觉得很神奇。”何兆磊说,虽然年龄大了,但仍抑制不住对面人的喜爱之情。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在一场非遗展上看到面塑师傅表演捏面人,一下子勾起了回忆。从此,何兆磊开启了军旅面塑创作之旅。

回到单位后,何兆磊买来捏面人的材料,开始照着作品临摹。起初,捏出来的面人连他自己都认不得,但何兆磊并不气馁。后来,他从设计造型、和面上色、捏造雏形、雕琢风干等反复摸索、多番试验,终于有所起色。

“只有多深入生活,捏出的面人才传神有味。”何兆磊说,捏面人是个功夫活,人物的造型动作、服饰花纹、鬓角眉边等细节都要反复琢磨、考虑周全。一次,为了刻画战士的敬礼动作,他反复画了几十张草图,才把手型、衣袖、发型等弄准确。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何兆磊的面塑手艺在单位已小有名气,每到节庆晚会,兄弟单位战友都前来向他“讨教”。每次,何兆磊都会慷慨地把自己的绝技倾囊传授。他说,他要让更多的战友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