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打开官兵的行李箱,看看这些来自军营的特殊年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吴阔、黄远利 等 发布:2019-01-31 00:12: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还乡何需添“锦衣”

■向 勇

高歌一曲贺新年,墨洒万里谱华笺。春节,在中国人心中是最隆重、最喜庆的节日,又因中国人重视团圆,过一个团圆年是每个人心中的强烈期盼。

春节是一个新旧更替的时节,是中国人对时间的独特认知,凝聚了人们对新的期盼、对旧的扬弃。对于保家卫国的军人来说,这种意味更加绵长,是他们离家太久,好多军人几年才能回一次家;是他们年龄太小,离开校门几年见一次爸妈;是工作任务的特殊,他们坚守了一份超乎年龄的沉重……

抑或离家太久、抑或距家太远,以什么样的方式探亲也成了正要踏上探亲归途的战友纠结的话题,更有的官兵盘算着如何衣锦还乡。他们忙着打扮自己的行头,置办一身高档的、时尚的衣物返乡,都希望父老乡亲能看到自己“光环”。事实上,剥去华丽的外衣,剩下的才是真金白银。这种建立在物质上的成就感,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美丽,当你沉迷于衣锦还乡,仅仅把目光局限在短暂的“有形”光环上,只会昙花一现不会再来。

作为军人,当探亲回家时,家人需要的不是你华丽的外表,靓丽的衣物,最希望看到的是你在部队的磨练。他们想看看,昔日离家的懵懂少年,在军营这所大学校的熔锻之下成钢成才;他们想看看,“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特有的气质和作风;他们想看看,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在探亲短暂的时光里,带着父母出去走走,少点应酬多陪陪他们;和妻子聊聊,多做做家务,感谢她的艰辛付出,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多陪陪孩子,给他们更多父爱。让父老乡亲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让家人看到自己的成长进步,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论当多大的官、干多大的事,都应谨记:“军人身份就是名片,探亲还乡何需添锦衣。”军装就是军人的皮肤,这是最贵的服饰。

战友们,休一个高兴的假,归队后我们还要坚守我们的坚守,奉献我们的奉献,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人。

1 2 3 4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