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血沃中华 捐躯筑长城:回望全面抗战的史诗历程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11 19:27

1945年9月9日,何应钦(左)在南京代表中国政府接受侵华日军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递交的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签署的投降书(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38年9月的秋风冷雨中,25岁的光未然由壶口渡黄河,奔赴吕梁山抗日根据地。

岸边拉纤的船工逆着狂风浊浪,佝偻着,匍匐着,低吼着,身躯贴着黄土地。

目睹此情此景,壮怀激烈的年轻人创作了组诗《黄河吟》。

音乐人冼星海得闻此诗,乐思如涌,把自己关在延安一座土窑里6天,一气呵成8个乐章——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

“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黄河大合唱》由此响彻神州。

当此生死存亡之际,古老的中华民族抗争意志澎湃汹涌,四万万华夏子孙的力量汇成浩浩荡荡的全面抗战洪流。

人不分党派,地不分南北,有死无退,毁家纾难。如磐黑暗中,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旌旗猎猎,全体中华儿女以血肉筑就钢铁长城。

正是那“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悲壮抗争战胜了凶残的侵略者,正是那万众一心、百折不回的民族精神在黑暗的岁月燃起希望之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