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女警戍国门:14年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九百余万元

来源:新华社作者:解豪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08 16:29

女子旅检科:刚柔相济戍国门

3月4日,女子旅检科15名女警整齐列队上勤。

在美丽的帆船之都青岛,有一支全部由女子组成的警队常年驻守在象征“城市窗口”的空港国门前,这就是青岛机场边检站女子旅检科。

女子旅检科正式组建于2002年,旨在更好地展示青岛城市国际化形象。14年来,这支常年由15名女警组成、平均年龄在28岁上下的队伍充分发挥女性独有的优秀特质,以微笑为名片,积极改良创新边检执法服务定式,让旅客在短短45秒的通关过程中既能感受巍巍国门的庄严神圣,又能体会开放中国的亲和温暖。

然而,美丽并不意味着就是“花瓶”。边检工作除了为出入境旅客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口岸管控更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一项重要使命。14年来,女子旅检科先后查获偷引渡案件190余起320余人次,查获边控、在逃人员37人,接收境外遣返48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九百余万元,在青岛国际化的时代进程中有力维护了“城市窗口”的出入境秩序。翻开女子旅检科的荣誉簿,全国妇联“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共青团中央“青年文明号”、公安部“集体二等功”......一项项荣誉见证着这个女性集体的拼搏与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