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西方激战舆论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华伟 刘小辉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27 15:19

俄罗斯与西方激战舆论场

美俄在舆论战领域拥有丰富的斗争经验,攻击与报复交替展开

■王华伟 刘小辉

图为普京视察“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设立于2005年12月,强调在世界上宣传俄罗斯形象,同西方主流媒体争夺话语权。它是俄唯一以多语种全天候报道本国和全球新闻的国家电视台,包括英语、西语和阿拉伯语三个外语频道,一个纪录片频道,以及面向美国受众、在华盛顿工作室独立制作的美国频道。

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关系长期处于僵持停滞状态,虽未兵戎相见,但官方与媒体间的攻讦与约架声不绝于耳。美国驻欧洲海军司令马克·弗格森日前公开表示,俄潜艇活动已提升至冷战水平,“导弹和攻击型潜艇,无论在数量、性能、活动范围还是侵略性上都是20年来未曾见过的”。

美高官再次挑动“俄罗斯军事威胁”论调,无疑将再度推高双方在舆论场中的冲突态势。而兴起于信息网络时代的舆论战与传统的火力战一道,成为双方博弈地区乃至全球战略利益的“软”“硬”实力。

“俄军力威胁”掀波澜

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马克·弗格森从俄海军潜艇发展规模、现代化程度、战备水平以及美俄水下力量对比等层面,全面“解读”了俄海基核攻击力量的现实威胁,直言“这体现出一个令人担忧的战略世界观”。北约盟军前最高指挥官、退役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也在当天的节目中表示:“俄潜艇对美国航母作战群构成了生死攸关的威胁”。

可以说,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军事手段对地区格局的影响就已成为西方国家炒作的焦点,特别是在俄罗斯强势介入中东反恐斗争之后,为削弱其军事打击效果所带来的政治效应,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媒体极力鼓噪俄军事威胁,为持续全面围堵俄罗斯助力造势。这其中,战略核遏制力量、新型作战单元和武装力量现代化调整转型,成为西方渲染威胁的主要领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