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西方激战舆论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华伟 刘小辉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27 15:19

西方媒体选择性地摘录了这番表态,并制造出“俄向欧洲发出核威胁”的新闻报道。俄卫星新闻网就此评论称,这种炒作核能力、单纯强调俄军威慑力建设负面影响的报道,意在为进一步军力封控俄西部边境寻找借口。

美国兰德公司。

与媒体相呼应,西方智库也以军事力量评估为名,引导舆论对俄军事发展状况表示担忧。美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兰德公司此前也公布名为《北约东侧威胁加剧》的报告称“俄罗斯可在60小时击溃北约”。报告以兵棋推演的方式得出最终结论:俄军入侵至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首都塔林和里加市郊的最长时间不超过60个小时,最短可能仅用36小时。

该报告一出炉,便被《商业内幕者》、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介高频率转发,俄对东欧军事威胁再度甚嚣尘上。从报告发布时机看,适逢美宣布向欧洲驻军投入34亿美元军事预算和增派两个重型装备旅之时,服务战略决策意味浓重。

与此同时,美及北约军方作为“俄军事威胁论”的利益攸关方,也频繁利用公开场合向外界“披露”俄军力的前沿威胁。美国、英国、挪威、丹麦等国国防部连续发布俄战略轰炸机在美东海岸、英吉利海峡、北冰洋地区的战略巡航图片信息,渲染“俄机临近边境飞行”“进入防空识别区”等敏感事态;俄举行战略打击演习期间,北约多位军方人士还对媒体所称的“齐射16枚弹道导弹”一事多方评价,并分析威胁。而最近,包括美防长卡特在内的多名美军方要员对俄苏-24战机低空飞越美舰以及近距离接近美RC-135型战略侦察机情况进行指责,强调俄方的“不专业”和“不负责任”。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有意将俄军事领域的举措延伸至舆论场合,通过夸大和渲染俄武装力量的现实威胁,在军费开支、军队建设和军力预置方面服务本国总体国家战略。但这种基于利益而非现实安全实际的舆论引导,可能导致西方与俄罗斯关系的持续走低,并引发其他领域的“口水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