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闻丨珠海航展将曝光900多件现役武器装备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杨王诗剑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24 00:33

看珠海航展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杨王诗剑

距离第11届珠海航展开幕还有10多天,不少军迷已经按捺不住激动兴奋的心情了。本届航展将会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展商参展,包括飞机、雷达、导弹等在内的60多个型号900多件现役武器装备将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中国航展举办20周年,展会规模和层次都会比往届有大幅度提高。那么,对于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观众和媒体来说,除了之前已经在军迷圈轰动的“三大国际飞行表演队将同台竞技”“以VT-5轻型坦克为主的地面装备展区”的看点之外,还有哪些是我们值得关注的呢?

“20系列”的最大悬念

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中航工业集团介绍将在本届航展上打造“20系列概念”,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歼-20”这个从未被官方承认但在军迷心中已经根深蒂固的名字。对于中国民众和许多境外媒体来说,国产四代战机能否上演2年前运-20通场而过的壮观场面是本届航展的最大悬念。

四代机,当今空战中的佼佼者,概念很美,但研制难度极大。从上世纪90年代初F-117在海湾书写“零战损”的传奇以来,随后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世界上仍然只有美军装备了这一跨时代利器,谁将首先赶上美军成为现代空军装备发展的终极疑问。从2011年网络上首次曝光了歼-20的试飞照后,5年来歼-20的设计在不断调整优化,进步显著,最近曝光的一组双机编队照更是让歼-20即将服役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正因为独步全球的开发进度,上述疑问逐渐变成了中国四代何时打破美军神话。目前来看,歼-20的各项设计已基本成熟,在气动布局、弹仓容量等方面要强于F-22,综合性能或有所超越。到底“黑丝带”的身影会否如期在珠海上空出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