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看那羌塘石,刻着高原士兵的理想和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超英 陈小月 珥赓 发布:2017-09-07 04:18: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羌塘石见证兵的情怀

■郭超英 陈小月 珥 赓 摄影报道

训练间隙,官兵们在文化石旁休息。

海拔4900米的羌塘,云雾缭绕,沉郁苍凉。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的雷达天线旁,战士吴超正细致地为新刻的石头刷上火红的涂料。夕阳穿过云海,把阵地上的一块块石刻映照得如诗如画。

羌塘的石头多。形状各异的石头饱经风吹日晒,犹如天然的雕塑。石头沉默如谜,激发了官兵无限的想象力。天地苍茫,兵与石互相倾诉与聆听,那属于高原士兵的情怀。

质地坚硬的大扁平石,被官兵刻上掷地有声的战斗口号,静静矗立在战备公路旁和营区内。它们又似一面面旗帜,张扬着兵的气质。每年秋天,草原绿色褪去,碎石裸露,随处可取,官兵们尽显匠心巧手,用它们堆砌勾勒出祖国版图、八一军旗等各类图案。远远望去,各式各样的石刻和图案犹如兵阵一般壮观,成为高原阵地上亮丽的风景。

兵在石上刻下心声,也在心中刻下兵的精神。

战士宿舍门口有4块石头,分别刻着“闻战”“则喜”“爱岗”“敬业”几个大字。石头是中士刘少明亲自挑选的,字是他用电钻一笔一划刻出来的。2015年的一天,阵地气温降到-10℃,风力达到7级,雷达站突然接到紧急保障任务。伴着一等战备的铃声,官兵们迅速奔赴战位。高烧未愈的刘少明步履蹒跚,最后一个跑上操纵录取席。执行任务中,刘少明的手不停发抖,额头不住地冒冷汗。他咬紧牙关,一字一顿地准确完成了所有记录。

兵把理想和情怀刻进石头,石头见证着兵的坚韧与成长。一轮轮四季变换更迭,一茬茬士兵来来回回,石头如兵列阵,兵歌铿锵嘹亮。兵、石与阵地融为一体,在狂风暴雪、低压低氧的砥砺中更加坚强。

1 2 3 4 5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