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王者终归来!时隔24年,解放军男排再登巅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柳军 周远 康哲 发布:2017-09-08 00:53: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者终归来!时隔24年,解放军男排再登巅峰

■中国军网记者  周 远  康 哲

解放军男排队员在颁奖仪式上。 记者 柳 军

7日晚20时53分,天津城建大学体育馆,该大学“彩虹”啦啦队刚换上红色旗袍,还没来得及闪亮登场就解散了。

原来,这时全运会男子排球成年组决赛已经结束了,五局比赛只打了三局就决出胜负——解放军队以3∶0战胜北京队,时隔24年再夺全运会桂冠!

这是一个完全出人意料的赛果。

本届全运会第一场比赛开始时,如果有人说“解放军男排能进决赛”,估计没有多少人相信。

组建于1951年的解放军男排,是新中国成立后建队最早的体育队伍之一。在半个多世纪的征战中,他们发扬我军的优良作风,严格训练、团结拼搏,斩获许多荣誉;但是近几年,解放军男排在大赛中鲜有亮眼表现。很多人认为,目前的解放军男排并不具备挑战京沪等强队的实力,属于第二梯队。

“先打好当下的比赛再说吧。”淘汰赛阶段,当被问及“是否有信心冲击决赛”时,八一男排队长王晖这样说。记者知道,王晖这话并非谦虚,而是形势十分严峻。

我军男排的小伙子们心里暗暗憋着一股劲儿。开赛后,他们先是在逆境中艰难挑落浙江队、山东队;继而越战越勇,淘汰上海队、江苏队;最终,杀入冠军争夺战。

上海队,本届全运会的夺冠热门,先后13次夺得全国男排联赛冠军,单从联赛成绩看,解放军男排战而胜之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解放军男排还是创造了奇迹。一家媒体这样报道军沪之战——在赛前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解放军男排的战士们抱着“九死一生”的精神,在队长仲为君的带领下“爆冷”取胜……

今晚的决战,解放军男排与去年的联赛冠军、今年联赛亚军北京队隔网相抗。他们是否能将“爆冷”进行到底?

“这届全运会上,你们靠什么站上冠军领奖台?”赛后,面对记者的问题,解放军男排队员们给出了几乎一致的答案:我们赢在了军人特有的亮剑精神上。

王晖介绍,解放军男排运动员的平均年龄超过了28岁,是参赛的8支队伍中最大的,年龄最大的郭鹏今年已经36岁。而且,主力队员仲为君等深受伤病困扰。

“面对强大的对手,作为军人,我们每名队员都敢于亮剑,在赛场上拼出了军人的士气!”教练陈方介绍,他们的战术也很普通,无非是拼发球、抓拦网、盯住对方重点队员等,但是运动员的精气神上来后,从发球就开始压制对手,一直拼到最后。

仲为君告诉记者,解放军男排的队魂是“体坛铁军、英勇善战、团结拼搏、争辉夺冠”。正是靠着这种精神,越是遇到强敌,拼劲越足。这届全运会,先后碰到的上海、北京这两个今年和去年的联赛冠军,解放军男排都以3∶0的大比分获胜!

随着9号徐静涛拦网成功,解放军男排在决赛第三局以26∶24再下一城,战胜北京队。现场欢呼声爆棚,解放军男排队员们很快整齐列队,向现场给他们加油助威的观众回以标准的军礼。

解放军男排太需要这场胜利了。他们上一次获得全运会冠军还是在1993年的第七届全运会。时隔24年,解放军男排靠着亮剑精神,终于王者归来!

谈及未来,仲为君自信地说:“作为一名老队员,我希望把解放军男排的精神传承好,创造新的辉煌!”

中国军网天津9月7日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