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艇下水只是建好“毛坯房”,还需做这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倪大伟 赵东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05 02:18

2017年6月28日,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资料图)

造新舰就像织一张“网”,把创新的“点线面”凝聚在一起

那次坚定的选择,让江南造船厂装配首席技师耿隆征记忆深刻。

由于新战舰对航速的要求很高,采用更轻的某特殊材料建造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然而,该材料对焊接的要求非常苛刻,焊接时极易变形,是国内尚未攻克的技术难题。

是使用更有把握的材料和焊接工艺确保按时完成建造任务,还是冒风险使用新材料?敢打敢拼的耿隆征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并立下了“军令状”。

面对紧张的工期,耿隆征带领团队吃住在车间,依托庞大的数据库夜以继日地开展计算攻关。经过上千次模拟平台试验论证,他们终于探索出一种特殊焊接工艺,一举突破了技术瓶颈。

这是一个令人警醒的案例——马岛海战中,英军“考文垂”号导弹驱逐舰曾被1枚“飞鱼”导弹击沉。事后查明,该型驱逐舰在建造时采用了薄壳型舰体,导致舰艇被瞬间击穿。

对新型万吨级驱逐舰来说,打造安全稳固的外壳是必不可少的。“材料焊接只是建造船体的第一步,把一块块焊接好的分段加工成形,才是建造的关键。”江南造船厂首席专家张国新告诉记者,刚开始建造船体外壳时,他们采用传统工艺,但特殊材料加工成形难度很大,每天完成的任务量很少,如果按照这种方法建造下去,势必会影响舰艇的建造进度。

良骏觉鞭影,雄鹰识风云。这一次,“江南人”对技术创新的诉求从未如此迫切。他们紧急抽调精兵强将开展曲板智能化、数字化加工的探索和研究,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开发出三维数控弯板机。

“就是这个‘神器’解决了造船的大难题。”巨大的车间里,记者看到这个重达6000吨的庞然大物。张国新笑着说,别看这家伙个头大,只需几个人协同操作,就能实施加工作业。“鸟枪换炮”带来的是建造效率和精度的大幅提高。

尝到创新“甜头”的“江南人”,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建造新型驱逐舰的主导方向,先后取得复杂结构精确制造、数控等离子精准切割等众多创新成果,为新型驱逐舰的顺利建造注入强大的“加速度”。

“建造新型战舰,就像织一张‘网’,把创新的‘点线面’凝聚在一起。”耿隆征感慨地说,新型驱逐舰是全新的科技产品,从总体设计到选材特装均超出现有规范,只有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才能在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