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员:发扬战斗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06 03:02

“夫战,勇气也。”战场不仅是武器装备的对抗,更是血性勇气的较量。没有宁死不屈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人民军队之所以能用“小米加步枪”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正如著名军事学家克劳塞维茨所说:“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的锋利刀刃。”

今天,我们是否依然保持军人应有的虎狼之气?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思想洗礼、重大演训活动的血火锤炼、训风演风考风的彻底整治,全军上下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虎气进一步激发,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从海军372潜艇官兵舍生忘死成功排险,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一次次勇闯“鬼门关”;从申亮亮、李磊、杨树朋血洒维和战场,到张超、张浩折翼祖国蓝天……新时代革命军人用生命践行使命,充分彰显了逢敌亮剑、敢打必胜的血性担当。

同时也要看到,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一些官兵谋战思战备战意识有所弱化,生活味有余,硝烟味不足;有的从家门入校门进营门,缺乏艰苦环境的磨练,存在“骄娇”二气;还有的认为未来高技术战争是鼠标键盘之间的对决,科技水平比血性虎气更重要,等等。练兵先练胆,铸剑须砺锋。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视战斗精神的重要作用,战斗精神的培育必须始终摆在部队建设的重要位置。

军人生来为战胜,须臾不可无血性。无论战争形态演进到哪个阶段,一切胜利的捷报上都闪耀着军人血性的光芒。部队英勇善战是打出来的,官兵血性是练出来的。要继承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强化信息化条件下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心勇气,树牢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和枕戈待旦的战备意识,在战斗训练中锤炼血性,在完成任务中迸发血性,在履职尽责中培育血性,在攻坚克难中呈现血性,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