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开训,我们更需要轰轰烈烈的内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1-06 15:21

北京名胜西山八大处。在著名的灵光寺旁,当年曾有一座同样著名的招仙塔,供奉释迦牟尼佛牙舍利,1900年毁于八国联军的炮火。

山梁之下,有座巨大营盘,过去曾是北京军区机关所在地,如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领导机关。

2013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就是在这里,习主席向全军发出号令: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切实把部队实战化水平搞上去。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再次来到中部战区,视察陆军某师。在“英雄侦察连”,习主席从侦察兵手中接过一支自动步枪,端起枪来瞄准。

这一天,一名军人发了一条微博:当军委主席亲自端起了枪,什么导向不用说就已十分明确。

历史,总有一些瞬间惊人巧合。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着一支56式半自动步枪。橱窗上方,是一张著名的照片:毛泽东主席闭起左眼,睁大右眼,举起这支步枪瞄准,身旁的杨得志和杨勇将军笑逐颜开……

这张照片,来自196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那场规模空前的军事训练大比武。

请注意,解放军这次大比武,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赢了“联合国军”,继而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大获全胜之后开展的。解放军的战斗力,正值巅峰状态。

然而,那一代身经百战的领袖和将帅还是看到了忧患: 告别了“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传统训练模式,我们这支从创建之日起几乎天天在打仗的军队,兵该怎么练?

1963年12月,一份由叶剑英元帅组织撰写的介绍“郭兴福教学法”的军训报告,摆在毛泽东主席的案头。报告中写道:“把练技术、练战术、练思想、练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把兵练得身强力壮,技术战术精湛,一个个都像小老虎……”

看到这里,毛泽东主席目光一亮,在“一个个都像小老虎”下面重重地划了一道红杠,批示称赞:“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

很快,“郭兴福教学法”在全军普及。1964年上半年,全军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如雨后春笋般成批涌现。

“此等好事,能不能让我也看看?”这年6月15日,毛泽东主席来到比武场观看汇报演示。济南军区某部战士宋世哲,40秒内射出40发子弹,命中40块钢靶,其间还4次压弹。看台上,毛泽东主席高兴地说:“把神枪手的枪拿来看看!”于是,就有了毛泽东举枪瞄准的经典一瞬。

这一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军共有3318个单位参加比武,在3766个项目中角逐,涌现出的比武尖子数以万计。

这一年,很多元帅、将军成为大比武的“头雁”。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贺龙元帅,一年就跑了9个省的部队。

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轰轰烈烈的大比武,背后是无数中国军人轰轰烈烈的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