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开训,我们更需要轰轰烈烈的内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1-06 15:21

看完历史,说完我军,不妨到世界上再看一下。

此前,我们说了两个1月3日。史册上,还有一个1月3日。1777年1月3日,在普林斯顿战役中,美军战胜英军,为北美独立战争胜利举行奠基礼。

然而,仅仅就在两年前,当乔治·华盛顿就任北美大陆军总司令时,他面对的还是一支组织松散、训练不足,主要由地方民军组成的队伍。如何把这支乌合之众整编和锻炼成为一支能与英军正面抗衡的正规军?华盛顿做到了。

在最困难的时候,一名曾服役于普鲁士军参谋部的军官弗里德里希·冯·施托伊本,自愿来到佛吉谷,帮忙训练大陆军。在佛吉谷的训练告一段落时,华盛顿的军队已经焕然一新。

(资料图:被印在美国邮票上的弗里德里希·冯·施托伊本)

我们都说美国历史短,但对于历史淘漉出来的宝贵经验,美国人其实特别珍惜。

如今,美国陆军最大的训练中心——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依然写着一条格言:“成功的秘诀是在第一次战斗前挑选好并训练好指挥官,使他们在遭受伤亡前得到最好的训练。”

无独有偶。以色列军队,武器装备一直很先进,但其训练的严格严酷也是非亲历者所无法想象的:狙击手实弹射击,要求从出枪到第一发子弹命中目标,全部时间不能超过1秒;士兵从打开的机舱门外射击时,命中率不得低于85%……为了达到这样的要求,每一个动作士兵们都要进行上千次的练习,他们称这是“地狱磨练”。以军第36装甲师师长在介绍以色列先进坦克梅卡瓦III型的技术改进时说:“坦克的任何一部分模块都是可以搬动和改进的,但人是不能替换的。”

(资料图:一场高强度训练之后,疲惫小憩的以色列男女士兵)

一位外国军事记者对此写道:“人类对未来战争的想象力,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施展。看得出来,训练的设计者对战争的残酷性已不抱任何幻想。这里是由千难万险构成的通向战争的魔区”。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武器装备落后是中国军队最大的短板。如今,怕就怕我们的短板补上了,曾经的长板又变成了短板。

所以,习主席这样告诫我们:“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