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开训,我们更需要轰轰烈烈的内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1-06 15:21

知无不尽,岂能欲说还休?

如今,中国军队正在与狼共舞。训练,练体能、练技术都很重要,其实练心更重要。

1806年,普鲁士军队兵败如山倒。拿破仑的俘虏中有一个不起眼的普鲁士下级军官,他就是后来享誉世界的军事家卡尔·冯·克劳塞维茨。后来,总结普鲁士军队的失败,克劳塞维茨归于三点:一、中高层军官很少认识到战争特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二、军官们更关心自己的军衔和社会地位,而非训练与作战;三、士兵缺少爱国心和军人精神。

这样的军队,是打不赢战争的。历史上,这样的军队无一例外,都输在了战争爆发之前。

金一南教授访美时,曾婉谢美方安排去风景秀丽的海军战争学院参观,来到位于堪萨斯州沙漠里的利文沃斯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为什么选择去那里?因为那里是1991年海湾战争美军作战方案的提出地。

在人们的印象中,美军作战过去只有“Operation”(操作),就是弹药堆积和火力覆盖,没有“Art of War”(战争艺术)。但1991年海湾战争,美军打出了花样,美第七集团军使出一记“左勾拳”大纵深迂回包抄。这个方案的提出者,竟然不是美军参联会作战处,而是利文沃斯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一伙自称“杰迪骑士”(《星球大战》影片中的离经叛道者)的中校和少校。所以,金一南非常好奇,想去看看这伙中校和少校是怎么训练出来的。

金一南发现,原来,外行人都知道美军的西点军校,但美国陆军的核心不在西点,而在利文沃斯。这所学院以训练严格、纪律严酷著称,军官之间竞争十分激烈,甚至平均每年有一名学员自杀。美国人讲,美国的社会是公平的社会、自由的社会、人权的社会,但军校内不是这样。西点就非常严格了,但西点和利文沃斯还不能比。

(资料图:利文沃斯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的学员)

也正是因为如此,利文沃斯产生出了一批优秀军官:马歇尔、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施瓦茨科普夫、彼得雷乌斯……这批战将中,也包括在朝鲜战场上破译我军“礼拜攻势”密码、提出“磁性战术”,给我军造成重大损失的李奇微。

和这样一批整天琢磨战争的军人同处在一个星球上,我们没有理由懈怠,决不能心如枯井,波澜不惊。训练,既包括赶紧锻炼身体、赶紧走上沙场,赶紧拿起武器,也包括赶紧研究战争,赶紧研究战法,赶紧聚焦实战。

习主席说:“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言简意赅,一语中的。军队,因为战争而存在;战争,是铁与血、实打实的对抗,也是军人灵魂的对抗。

选择多元的时代,每个人的内心都延展着一块阔大的疆场,同时也萌生草木和花朵。军人内心的疆场,应该是生命、精神和灵魂的驰骋之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