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牌匾,让我们感受到“蓝天骄子”的尊崇与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华明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08 00:18

骄傲幸福的陈昊一家人。张景程 摄

争分夺秒训练只为早日冲上云霄

■王志佳 唐隆 中国国防报记者 熊华明

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的改装训练飞行员陈昊没有想到,自己能作为代表,参加空军为首次评定飞行等级飞行员家庭颁发荣誉牌匾的仪式。当从首长手中接过荣誉牌匾的那一刻,陈昊感到自豪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看着簇新的荣誉牌匾,陈昊思绪万千,他成长成才的背后,离不开父母的倾力支持。陈昊的家乡吉林通化,是老航校的诞生地,也是人民空军起航的地方,被誉为“人民空军的摇篮”。听着老航校故事长大的陈昊立志一定要当一名飞行员。

招飞前,陈昊文化课并不出众,为了提高文化课成绩,陈昊的父母给他报了补习班,母亲更是请假全程陪读,每天带着他奔波于各个补习场所。招飞体检时,陈昊的父母比他还紧张,守在体检大院门口不肯走,陈昊只好每通过一项检查便立刻向父母通报。

刚刚进入航空大学时,由于军校管理严格,陈昊很不适应,再加上文化课基础较差,他一度情绪波动较大,有了停飞的想法。

母亲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从通化赶到航空大学。当风尘仆仆的母亲出现在陈昊面前时,迎着母亲温柔的目光,陈昊的心平静了下来。他终于调整好心态,选择坚持,继续飞。大二时,陈昊第一次参加体验飞行,上升、下滑、盘旋……这次驾驶飞机的经历让陈昊找到了当飞行员的感觉,也更加坚定了他从事飞行的信念和理想。

在一次体能训练时,由于运动拉伤左膝有积液,航医建议陈昊暂停训练休养一段时间,但陈昊依然坚持每天至少两个小时以上的体能训练,把3公里跑作为准备活动,俯卧撑不少于60个、仰卧起坐不少于100个、旋梯滚轮各60圈……陈昊心里明白,只有这样争分夺秒地刻苦训练,才能早日适应战斗机飞行,冲上云霄。

陈昊深知精湛的飞行技术和熟练的业务知识是必备的基本素质。在训练中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反复练习。在航理学习时,他坚持每天比其他学员多默画1张空域地标图、1张座舱图,一有时间就扎进书堆里研究航理知识,一有空闲就在学习室自问自答,最终在旅组织的航理考试中名列前茅。

为了更快地掌握精湛的飞行技术,在地面教学时,陈昊利用带教时机、训练间隙、业余时间进行反复练习;遇到难题他总是先查阅资料,反复思考后带着自己的想法向教官请教。他还结合旅里梳理总结的100多个飞行偏差自己考验自己,确保熟练掌握所有飞行偏差的处置方法。经过不懈的努力,陈昊成为同期学员中首批单飞人员。

“我会一直努力下去,不辜负父母的期望,不辜负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把个人理想价值融入到建设一流空军的伟大征程中,飞出空军的精气神,祖国的蓝天就交给我们守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