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老兵经验",军体教员的"说服力"在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超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09 04:00

“我当年就是这么练出来的!”面对这句老兵口头禅,军体教员的“说服力”在哪

在磕磕绊绊的组训过程中,陈振宇开始理解那些质疑他的官兵——

自己没有经历相关的培训、军事体育训练到底懂多少,战士心里没底,质疑太正常不过;自己组训经验不够,成绩不明显,战士自然更愿意相信身边的“榜样”……

陈振宇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一个“突如其来”的“赤脚医生”。如何让大家相信自己?战士们看似固化思维的背后,其实是自己的说服力不够。

“我当年就是这么练出来的!”一些素质过硬的老士官嘴边常挂的这句话,在战士中间具有强大的“说服力”。陈振宇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作为军体教员,他的“说服力”在哪?

想通了这些,陈振宇才意识到,最大的烦恼不是战士不理解自己、不相信科学方法,而是自己的能力恐慌。

“现在回头看看自己那一份组训方案,的确有不妥的地方,也难怪大家难以接受。”陈振宇说,新编修的《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大纲》,规范了基础体能、实用技能、岗位适应等7大类120多个训练课目,自己当时只是凭着直觉做训练计划,尽管也咨询了专业人士,但还是有好多不合实际和不合理的地方,说白了就是军事训练深层次的原理规律没有弄清楚。

“现在才发现,好的‘健身教练’未必是好的军体教员。”陈振宇说。

如今,上岗已五月有余的陈振宇,内心平静了许多。他终于找到了发力点,开始学习军事体育训练理论、训练伤病预防等方面的理论,不断向院校军体教员“取经”,研究基层体育训练的特点规律。

“陈振宇式”烦恼,映照的不仅是军事体育教员来了之后的种种现实,还有随之而来的诸多课题

陈振宇的烦恼暂时告一段落。但在这个旅,仍有部分军体教员还在烦恼中徘徊,有的连队体育训练又回到了老套路。

谈及这支年轻的军体教员队伍,该旅旅长杨振英满心期待,却也感到担忧。“军事体育教员队伍虽然已经建立起来,但远未达到预期的组训效果,这条路还很长。”他说,个别教员把兼任当成无关紧要的职务,认为军事体育训练由骨干组织就行;有的想干好,但又没有信心和勇气,担心能力不够;有的拿出了思路,形成了方案,但推进不久就因为各种阻力而终止了。

“陈振宇式”烦恼,映照的不仅是军事体育教员来了之后的种种现实,还有随之而来的诸多课题——

比如,基层有了军事体育教员以后,军事主官在军事体育训练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比如,有没有后续的培训措施,让这些“业余”的军体教员专业起来?

比如,除了行政任命军事体育教员,还能不能采取竞聘上岗的方法,增加教员队伍的权威性……

某种意义上,这是比训练伤病更为深层次的“痛点”。解决这一“痛点”,仅靠军事体育教员一人一岗之力,显然是不够的。

幸运的是,陈振宇所在的这个旅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他们积极联系院校的军事体育训练专家来部队开展培训,为军事体育教员优化训练场地,提供他们所需的器械和训练辅助工具,同时把一部分有体育方面特长的干部战士划入军事训练组织体系,努力让这支队伍健壮起来。

“硬件”方面的改善容易,但配套“软件”设计却没有那么简单。“条令条例里对每个岗位都有着具体的要求,但军事体育教员的岗位要求具体是什么?”该旅作训参谋宁云飞说,现在和军事体育教员相关的配套规定和制度还没下发,他们只能根据自己的理解,借鉴院校军事体育教员的经验和单位之前在体能组训骨干培养上的一些好做法,来指导基层军事体育教员。

过程或许曲折,但目标却很清晰。谈及未来,宁云飞和陈振宇都相信,军事体育教员在基层部队的到来,必将带动基层官兵身体素质的提高、带动战斗力的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