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海军学员登上外军风帆训练舰,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峰 张敏敏 陈泽生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09 03:01

升帆需要大家齐心协力——

同舟共济绽放出友谊之花

风帆训练舰上,大部分操作都需要很多人一起配合完成,这样有助于培养学员的团队意识、协作精神。

升帆就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风帆舰上绳索密布,每个人都需要“精确瞄准”自己负责的那根绳子。升帆程序复杂,只有大家各司其职,整条舰才能像一个精密的仪器一样正常运转。

这时,考验的就是学员们的默契配合。如果有一个人稍微走神,就可能让刚升上去的帆杆突然下降,造成安全事故。

一到放帆时,秦昊琛和翁天豪就“上蹿下跳”,一会儿爬到帆杆最远的地方解开系风帆的扣子,配合甩帆,一会儿又“蹭蹭蹭”爬下来和其他学员一起升帆杆。

每当向战友讲起这段经历,秦昊琛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正是全体舰员无数次的团结协作,‘米尔恰’号才能一次又一次地扬帆远航。”

有了这种同舟共济的经历,多国海军学员才能在同一艘舰上一起生活训练,并不时绽放出友谊之花。

2017年8月1日,听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90岁生日,舰员和各国学员纷纷走过来与翁天豪和秦昊琛握手拥抱。他们被一片“Happy birthday”的祝贺声包围,舰上的厨师搬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大蛋糕。尽管身处异国,但两名中国海军学员被这群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外籍学员、舰员最真挚的语言和行动温暖着。

当天,翁天豪就此进行了一次题为“加强中欧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演讲,并在晚餐时播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征兵视频、中国海军远洋训练视频、海军工程大学宣传视频。视频中,解放军整齐的队列、顽强的作风、崭新的装备令外军学员眼前一亮。

在“米尔恰”号上,两名中国海军学员就像两张漂洋过海的“名片”,在乘风破浪中不断传播着中国海军的理念与特色,更新着外国学员脑海中对中国的了解,展示着中国海军学员的青春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