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教员 你能让多少人热血沸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联军 夏宇 谷巍峰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0 04:06

教室之问:新时代国防教育课桌在哪里安放?

打造永不下课的百家讲坛

高校讲台成为比武擂台。

洛阳军分区组织的国防教育教员比武预赛中,把12名选手拉到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和洛阳市委党校,3000余名青年学子和党政干部成为大众评委。

嵩县县直武装部长李金多是毕业于云南大学中共党史系的硕士研究生,他这堂课用视频、动漫等新潮手段图文并茂地宣讲尚武精神,吸粉无数。他感慨地说:“我们的国防课桌只有搬进学子心房里,国防教育才有分量!”

长期探索高校国防教育新路径的新乡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归纳出“三难”:信息社会八面来风,家国情怀培塑难;国防教育面孔严肃板正、受众个性多元多样,主动接受难;青年一代独立思维和逆反心理强,情感认同难。新乡军分区政委胡伟政说:“表面上看,是占据现实空间问题,实质是占领思想阵地大事。”

青年一代的聚焦点在哪里,国防课桌就应当搬到哪里。河南国防教育网、《中原国防》电视栏目、军事网络电视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是该省开展国防教育的“五驾马车”。大比武活动中,他们将遴选出的精品课程陆续刊播,教育覆盖面达10余万人。

才出校场,又进课堂。河南工学院军事理论教员杨来宾把比武擂台的国防教育课搬到三尺讲台,《我的专业能为军队打胜仗做什么?》听得学子们心潮澎湃。他说:“国防教育只有毕业的学生,没有下课的老师、放假的课堂。”

该省国防教育办公室推动国防教育课延伸拓展,进党政部门理论学习、党校培训,进企事业单位业务学习、文化活动,进社区村庄和社会道德讲坛、公益知识宣讲。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开封市兰考县人武部政委朱晓峰的《指点汴梁兴废事,以史为鉴固国防》讲课,历数北宋轻武亡国的教训镜鉴,呼唤和平时代的尚武精神,拨动不少人的心弦。开封多所高校向他发出邀请,请他前去讲课。

国防教育优秀教员大比武活动,激发爱党爱国爱军“热传递”效应,带来良好政治、社会和军事效应,元旦前夕,该省军区运用大比武成果,组织军地各级23个国防教育讲师团深入高校、社区宣讲,打造永不下课的百家讲坛。

商丘市针对国防教育组织随意化、时间零散化、内容碎片化问题,把教育对象区分为领导干部、在校学生和普通群众3个群体,将国防教育课分解到全市6所高等院校、10所党校和560所中小学,统一编写配发国防教育教材;从驻军、军队院校和团以上退役军官中聘请40名国防教育辅导员,运用微课、慕课等形式,开设“国防大讲堂”“掌上课堂”“网上教室”,各级推出的1700余堂国防教育课,使120余万人受到教育和熏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