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教员 你能让多少人热血沸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联军 夏宇 谷巍峰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0 04:06

高筑新时代的“精神长城”

■胡永生

俯仰天地,纵览古今。有文字记载的华夏5000年历史长河,弥漫着绵延不绝的烽火硝烟,回荡着振聋发聩的千古警言:“国家虽大,忘战必危!”

沧海桑田,风雷变幻。习主席拨开历史云雾,把握时代大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兵者,国之柱石;民者,国之根基。国防教育是往灵魂里熔铸精神、往思想里渗透价值、往骨髓里注入忧患、往脑海里输送责任,这是伟大民族最深厚的精神底蕴,也是推动国家安全发展的深层动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中国走向伟大的复兴之路。奋进在新征程,我们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内外因素更加复杂。尤其周边安全环境严峻,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在我们的头顶。

步入新时代,人们的精神高地面临现实而紧迫的考验: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态斗争激烈激荡激变,尤其是铸魂与蛀魂的较量、固根与毁根的博弈日趋复杂,西方敌对势力“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一刻不曾停歇。那些政党裂变、国家解体的教训给人以沉痛警示:越是面对纷繁世界的八面来风,越要筑牢爱党爱国爱军的精神堤坝,越要打造坚不可摧的钢筋铁骨,越要修砌牢不可破的力量图腾,越要拧紧全民头脑中的“安全阀门”。

时移则世异,世异则备变。国防教育最根本的是培塑国民之防,为提振民族凝聚力奠定价值基石。以什么样的高度站位国防教育、什么样的思维看待国防教育、什么样的举措抓好国防教育,事关我们塑造什么样的民族精神、汇聚什么样的国家力量、决定什么样的前途走向。当此之时,必须牢记习主席的嘱托,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大国防观;我们的视野和触角要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纵深中去审视,放在维护拓展国家利益的大视角中去思考,放在构筑中国梦强军梦的大蓝图中去谋划。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置身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洪流,国防教育既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带来的时代考量。当前,国防教育成为国防动员系统新职能新任务,需要主动作为、主业主抓,和地方勠力同心,逐步破解影响制约国防教育创新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推动这一国家和民族的强心工程走深走实。

国之运在于民之心。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高筑起亿万人居安思危、同舟共济的“精神长城”,激发起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政治热情,唤起整个民族自强崛起的伟力和雄风,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河南省军区政治委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