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编之后,“王克勤营”里的新互助效果咋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达 刘先冬 李元庆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1 03:10

延伸阅读

王克勤与“三大互助”运动

王克勤在班里开展技术互助。资料图

解放战争初期,由于连续行军作战,部队减员很多,大量翻身农民和“解放战士”补入我军部队。如何使老骨干、新战士和“解放战士”拧成一股绳,迅速形成战斗力,是当时全军都在研究的课题,也是身为机枪班班长的王克勤带兵遇到的现实难题。

王克勤对班里的同志说:“中国有句老话,叫作‘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现在,这句话可以改成‘在家靠父母,革命靠互助’。”他在班里成立了思想、技术、生活互助组,组长大伙儿推选,自由结合编组,有效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

当时,思想互助的主要办法是开展以诉苦活动为中心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班里战士有了思想疙瘩,王克勤总是耐心说服,从不耍态度、发脾气。技术互助的目的是尽快提高军事素质。因为战斗频繁,很多新同志一参军就得打仗。王克勤提出勇敢与技术结合、战斗与训练结合的口号,带领战士从难从严进行军事训练。生活互助一开始也称体力互助。部队天天行军打仗,别说是新兵,就是老兵有时也体力吃不消。部队过河时,王克勤把受伤的战士一个个背过去;部队夜行军,他把自己的绑腿解下来让全班战士牵着绳子走;部队宿营后,他忙着烧水给战士们烫脚、挑泡……

1946年10月,王克勤所在营奉命在徐庄阻击敌人。激烈的战斗中,王克勤率领他的机枪班,团结互助,灵活转移阵地,歼敌123名,全班无一人伤亡。战斗结束后,上级给王克勤班记了集体一等功,王克勤也被破格提拔为排长,其开创的“三大互助”带兵方法受到广泛重视。1946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机关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短短时间里,大批王克勤式的英雄人物和模范班排涌现出来,迅速提高了我军的战斗力。

1947年6月30日,我晋冀鲁豫野战军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7月10日,第6纵队打响了进攻定陶城的战斗,创造了以1个纵队在攻坚作战中歼敌1个旅的战斗纪录。这次战斗中,王克勤率领全排奋勇登城,身负重伤后仍坚持指挥战斗,因流血过多,英勇牺牲,年仅27岁。司令员刘伯承痛惜不已:“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

新中国成立后,“王克勤运动”一直坚持了下来。以尊干爱兵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团结互助活动,长期持久地开展着。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尤其是王克勤生前所在连,半个多世纪坚持学习王克勤不动摇。1990年12月,中央军委授予这个连“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

(解放军报记者朱 达、通讯员刘先冬、李元庆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