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丨日美军事一体化加速推进值得警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袁杨 王天林 林治远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1 03:07

驻日美军横田基地一角。图片来源:东方IC

横田基地——

驻日美军“心脏”所在

■王天林

横田基地位于日本东京都多摩地域西部,也称“横田飞机场”。该基地横跨福生市、立川市、昭岛市、武藏村山市、羽村市、瑞穂町共5市1町的行政区,为日本本州境内最大的美空军基地,也是驻日美军第二大军事基地。

该基地是驻日美军司令部所在地,也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与美军第五航空队司令部所在地,是名副其实驻日美军的“心脏”所在。

横田基地建于1940年,原名多摩飞行场,是日本的飞机测试中心之一,主要试验中岛飞机厂的各式机种。美军似乎很早就意识到该飞行场的重要性,战时只轰炸了中岛飞机厂,却没有轰炸飞行场,使得美军在接收之后,还保留了200架完整的日本飞机。

1945年9月,美军进驻多摩飞行场,并依照美国军用地图上的标识,更名为横田空军基地。随着美军不断扩建,该基地到1960年总面积已达7平方公里。

朝鲜战争爆发后,横田基地成为美国空军前进朝鲜半岛的关键机场,包括F-80流星式、F-84雷霆式、F-86军刀式等战机,以及负责地毯式轰炸的B-29超级堡垒轰炸机都以此处为大本营。

越南战争期间,虽然主战场在东南亚,但是横田基地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它是美国空军从本土飞往东南亚的重要休息点,许多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从美国本土出发去东南亚时,都会先在横田基地停留休整。

到了1971年,日本东北部的三泽基地与琉球嘉手纳基地完工以后,所有的作战机种离开了横田基地,此处以运输补给与行政工作为主,只有C-130运输机、C-12休伦运输机和UH-1直升机而已。

2005年,日本与美国就共同使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问题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原先驻扎在东京府中市的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迁入横田基地。

2017年2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到访横田基地,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乘坐“空军一号”降落在横田基地,足见这一基地在美日同盟和美国亚太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