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移防,他们的“闯关东”有啥不一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王昭廷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2 03:01

祖辈闯关东是为了生活,我们军人闯关东是为了打赢——

“闯”出一片新天地

“闯关东,精髓在一个‘闯’字。过去祖辈‘闯关东’是为了生活,如今我们军人‘闯关东’是为了打赢,实现全域作战。”全旅首次军人大会上,旅里一位领导的一番话,把大家的思考引向更深更长。

“下一个战场在哪里?”谁也无法给出明确答案,但官兵认识到:“适应能力”关乎一支移防部队能否有效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谁适应得快,谁就能更快具备打赢能力。”

部队刚移防到位,工作头绪多、安家任务重,旅党委毅然决定:部队到位3天,训练全面展开!

这让防空营营长郭仕宁至今印象深刻,他明白:新时代“闯关东”,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战斗力。认识到位后,他带领官兵从严从难展开训练。前不久,在防空实弹打靶中,他们实现了首发命中。郭营长和全营官兵对此感触更深:“此次改革,制约实战化训练的障碍被逐一清除,部队战斗力建设水涨船高。”

向大山进发、向暗夜进军、向严寒叫板……伴随寒冬来临,郭仕宁感到,和战友们“闯关东”大幕全面拉开——

“旅长、政委和我们一样,顶着寒风在场上训练!”见记者来访,几名基层官兵争相“爆料”。

冰天雪地行军打仗,提高装甲部队的机动能力至关重要。在这次冬训中,该旅党委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接受“寒将军”挑战!对于寒区冬训,旅领导和其他大多数官兵一样,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这天大雪纷纷,气温骤降。在旅综合训练场,郭旅长第一个登上坦克驾驶室:“装甲车辆雪地驾驶面临什么样的训练难题,不到一线亲自操作,很难有的放矢,化解症结!”

欲败强敌,先战“天敌”。该旅先后采集数十种装备严寒条件下作战性能变化的千余组数据,摸索总结多种耐寒、防寒、抗寒招法,形成“严寒条件下作战难题及应对招法手册”等理论成果。

“对接实战,还有多少短板需要补?”该旅从机关到基层,从旅领导到普通一兵,人人找差距、明标准、对职责,一步一个脚印,聚力补齐练兵备战“最短的那块板”。

“对一支军队来说,主动应变才能不断焕发生机,勇于向前才能开拓新的生长空间。”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如今轮换式部署、流动式驻军、常态式备战已成为常态,只有不断实现战斗力建设新跨越,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苦地方、冷地方,干事创业好地方”,如今已成为该旅官兵的共识。

北风起,鏖战急,战车履带卷起千堆雪,留下探索的深深车辙。“训练问题簿”越来越薄,该旅官兵心里也越发明朗:茫茫雪野中,不正孕育着春天的希望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