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性工作安排为何在部队掀起练兵热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王龙刚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3 02:07

其实,这份通知的原始版本并非如此。由于考虑到集团军部队重组重塑,有的单位还涉及调整移防,各项建设任务繁重。起初,作训部门在拟订军事训练考评方案时,给基层明确了具体考核内容和考核时间。

考核方案摆到该集团军领导的案头,却当即被否决。该集团军领导要求重新拟制,并特别强调:考核通知不要太具体,不给部队“临阵磨枪”“临时抱佛脚”的时间,防止出现“为考而考”。

就这样,一次“三不知考核”拉开帷幕。虽然才考过几个单位,但集团军作训处参谋甘飞就断言:“这次考核各单位的成绩都不会太高。”

果不其然。某炮兵旅三营营长陈伟走出考场时直摇头,在营军官编组作业考核中,集团军考核组仅给该营打出71分的成绩。

同样,两天后参加考核的某合成旅二营营长陈静也颇感遗憾——由于接连出现失误,营军官编组作业考核成绩也只得了79分。

为什么分数偏低?陈伟告诉记者,这次考核前他们不知道考什么、谁来考、什么时间考,部队没有办法进行“重点准备”。这种“背靠背”考核,往往击中部队训练的软肋,平时训练中一些不符合实战要求的问题就暴露了出来。

“这样的考核贴近实战”“这次考核对部队干扰小”“这次考核考出了我们的真实水平”……虽然没考好,但不少官兵为这次考核点赞。

“考核这根‘指挥棒’,用好了可以‘以考促训’,用不好就会‘以考阻训’!”该集团军领导说,“与以往相比,这次考核有了很大改进,但在贴近实战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该集团军各级正针对这次考核所暴露的短板弱项,加大补差训练力度,部队上下掀起一股练兵热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