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三年融合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蒲云龙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3 03:46

点击图片可进入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

从800条到9300条

需求量飙升说明了啥

对军方而言,装备采购需求信息发布的路子一开始并不十分通畅。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权威高效的信息交互机制和平台,军队装备采购部门对民营企业先进技术和优势产品知之甚少,企业也难以及时准确地获取军方的装备采购需求和相关政策制度信息,军地信息交互隔阂成了制约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第一层壁垒”和“第一道门槛”。

网站上线时,装备采购需求信息总量不到800条,有时甚至出现连续几个星期没有信息更新的窘境。

如何“破局”?随着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军民融合战略逐步深入,装备竞争性采购成为一种共识,信息发布的“春天”来了。

某军种装备采购部门一位干部这样介绍前后变化:“一开始是‘让我发’我才发,随着需求发布带来的效益越来越明显,如今是‘我要发’抢着发。”年度信息发布总量,从第一年1200条到第三年4500余条,增长了近4倍;信息发布单位从最初的军委机关、军兵种装备部等几家,扩展到武警部队、军队科研机构和院校等几十家。信息发布的数量和质量都还在不断提高。

3年探索与实践,收获满满。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军方通过装采网累计发布需求信息9300余条,涉及项目总金额约600余亿元,较计划预算平均降幅超过20%,其重大军事、经济、社会和政治效益不可低估。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装备采购网团队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有了个性化、具象化理解:一条信息,撬动的不仅是军地效益,更是国防军工体系的变革;一个平台,满足的不仅是供需对接,更是军民融合之路的大道相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