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三年融合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蒲云龙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3 03:46

从3年到10分钟

渠道拓宽背后意味着什么

在装备采购信息服务中心,每天会有20家左右企业前来现场认证,每名客户仅10分钟就能完成整个认证流程,并且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现场完成认证的北京一家民营企业创始人刘春雨对此感到十分惊讶和意外:“没想到会提供这么好的条件!”

2016年8月,信息平台集中发布1000多条“十三五”装备预研指南信息,企业纷纷前来北京查询涉密项目信息,接待大厅里一大早就挤满了人,排号机吐出的数字一直涨到451,凌晨一点多仍有用户不愿离开。

“信息就是效益,信息就是方向,过去吃了3年‘闭门羹’,如今真是豁然开朗!”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王守才动情地说。他一口气给计算了“六大好处”:对企业而言,针对装采网发布的不同项目技术标准,找准发展目标,明确研发方向,路子变宽了,视野变开阔了,减少了不必要的弯路,也节约了大量资金。

越来越多的优势企业参与进来,搅活了一池春水。一家知名网站创始人兼董事长孙艺豪表示,装备采购网已经成了他们“离不开的网”,上网获取信息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据他介绍,许多“民参军”企业专门成立军民融合拓展部,主动与网站搞好对接。企业登录装备采购网,不仅看需求,还可以毛遂自荐,将独家科技和创新产品“晒”到网上,等候识得千里马的“伯乐”。

认证企业用户涵盖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军工集团等各种类型。其中,军工集团比较特殊,既能当发布者又能当竞标者。随着融合不断深入,各类型企业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竞合效应”明显增强,军工集团的“蛋糕”非但没有被抢走,反而发展空间更大了。怎样通过颠覆性技术创新,满足军地双方各自不同需求,成为装备采购网团队全体成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思考的一道现实考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