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三年融合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蒲云龙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3 03:46

用好军民融合大数据

■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吕彬 李晓松

伴随产业革命、科技革命和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为代表的全球高新科技,推动世界逐步迈入万物互联、人机交互、虚实一体的“全球化”时代。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题中应有之义是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全球化”时代的军民融合究竟该是个啥模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大数据必定是其中一个生动呈现。

倘若说到实例,梅西百货的实时定价机制当属一个经典。这家企业根据需求和库存情况,基于大数据软件SAS系统对多达7300万种的货品进行实时调价。还有,洛杉矶警察局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合作利用大数据预测犯罪的发生,麻省理工学院利用手机定位数据和交通数据建立城市规划。其中的重要启示意义在于,构建军民一体化的战略体系和能力,大数据不能缺位,用好军民融合大数据势在必行。

军民融合跨界广阔,涉及方方面面。跨军地、跨层级、跨领域、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的线下业务,怎样实现与线上网状数据无缝连接?大数据平台将在线管理与服务深度渗透和全程嵌入军民融合的战略管理、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等流程,有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生态大系统。大数据作为一个特殊生态圈,发挥连接作用,正是用其所长。

军民融合资源十分丰富,涉及诸多要素。仅以企业性质而言,就有央企、国企、军工集团和优势民企之分。怎样更好地促进信息流、技术流、产品流、资金流、人才流的有序流动?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扁平化、快捷化、高效化和互动化优势,就能促使去中心化、去层次化、去边界化,加快实现各类资源的平等对话和高效整合,大幅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效率和效益。

军民融合主体格外庞大,涉及许多不同领域。从某种程度上讲,企业、军方、政府、第三方服务机构和社会公众等各方,作为军民融合的参与主体,性质不同,成分有别,参与方式、参与目的也不尽相同。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之间的双向支撑拉动,呼唤形成主体全覆盖、要素全联通、数据全贯穿、渠道全畅通的崭新格局。大数据平台只要积极推进组织融合、机制融合、业务融合和数据融合,就能有效实现军方与政府、需求与市场、资本与项目、民口企业与军工企业、创新技术与实践基地之间的连接互通,置身“处处军民融合、时时军民融合”的发展型军民融合生态圈,就一定会打造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交相应、相运相生、和谐多赢”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这是一幅令人期待的图景!可喜的是,它并不遥远!

习主席强调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用好军民融合大数据,同样也是各级领导干部一项不可或缺的基本功。锻造和提升这个基本功,就要善于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维方式,积极面对各种变化了的实际,迎接各种意想的到和意想不到的困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