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 强军路上,你转身的背影写满深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宗阳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3 02:52

老班长,愿你的星空璀璨依旧

■刘子俊 许孔利

时隔两年多,每当晚上看到天上挂着的北斗七星,我们还会想起当年在福建当兵锻炼时认识的那位老班长,想起和老班长短暂相处的一个月,想起那位老兵平凡又不平凡的经历。

2015年夏天,按照学校的安排,我们从南京到福建的部队当兵锻炼,在“红一连”遇到了老班长。老班长是“老虎团”仅有的几个四级军士长之一,在团里堪称“熊猫”一样的存在。

一天,在繁星点点的夜空下,老班长点上烟,娓娓道来这些年的经历。

老班长从小“脚踏黑土地,头顶一片天”,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入夜,老班长的爷爷常指着天空告诉他,那是北斗七星。

“北斗七星有什么用?”老班长问爷爷。

“冬天的时候,北斗七星的勺子柄指的是北方,年轻时候我跟着部队南征北战,晚上想家的时候,就顺着北斗七星所指的方向望,告诉自己,家在那个方向等着我回去。”

爷爷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本可以留在南方的他,因为牵挂黑土地上年迈的父母,选择回到了故乡。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爷爷的话一直萦绕在老班长心头,高考落榜的他,选择南下闯荡。

霓虹灯下的城市很美丽。他干过酒店服务员、汽车修理工、流水生产线上的工人等等。他说,他能够养活自己了,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一个夜晚,他独自走在蛇口港的码头,望着对岸的万家灯火,就像满天的星星,可哪一颗是他的方向呢?一抬头,他看见北斗七星。那天晚上,他躺在蛇口港的一个公园里,看了一晚上星空。

为了寻找生活中缺少的东西,他拿出所有打工的积蓄,一路向西旅行,一直到了西藏。在路上,他告诉自己,生活的意义不是苟且地活着,心里要有“北斗七星”,这样迷路时才能找到前进的方向。

3个月后,老班长回到家乡参军入伍。

戴上大红花离开家乡的那一刻,他知道自己会像爷爷当年一样,时常在夜里仰望北斗。

部队的生活日复一日,相差无几。但在部队里,总有一些人,永远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应往何处去。老班长是输在起跑线上的那一类新兵,体能和文化都不强。什么不行就补什么,靠着一股韧劲,老班长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后进到尖兵的逆袭。他说这一年,他白天在训练场上感受生命,练到肌肉拉伤,练到疲惫晕倒,每一次心跳都认真倾听;他晚上在手电筒下感悟生命,路遥、毛姆、托尔斯泰这些名人陪着他,他感觉很充实也很踏实。部队的夜空永远那么明亮,每当看到北斗七星,他都敬一杯茶:老朋友,你又出现了。

当兵的第二年,老班长被团里推荐参加猎人集训。猎人集训是什么?标语上写的是:“谋打赢、谋发展,锻造智勇猎人”,官兵私下里传的是:“训死了就给个烈士”。吃饭是奔袭一个5公里过去的,看慰问演出也是奔袭一个5公里过去的。实弹训练、悬崖攀登、野外求生,考验一个接着一个……

“你是怎么熬过来的?”我们问。

“少想多做,天塌下来不是还有高个子扛吗?”老班长答得云淡风轻。

“后来呢?”

“后来留队了呀,之后在一次训练的时候,出门没看‘黄历’,摔伤了腰呗!”轻轻弹掉烟灰,老班长笑着说道。

我们后来才知道,这一摔,让老班长不能再正常训练。那件事对他的打击有多大,我们无从得知,但我们可以想象,作为一个尖兵,那次受伤好似武林高手突然武功尽失,滋味怎能好受?

连队给老班长安排了一个清闲的职务——给养员,负责管理菜地。后来,老班长就成了连队里“扫地僧”一样的存在。记得连长经常在人前夸耀,我们“红一连”什么都要争第一!就是菜地的瓜也要第一大!是的,连队的菜地里让其他连自愧不如的瓜是老班长种出来的,年年岁岁,旱涝保大!

老班长说,那段时间,晚上在菜园里,他望着天上星星的场景,酷似在蛇口港的那晚……

后来,连里的战友发现,连队加班室的灯光经常彻夜通明,再后来,老班长的文章一次次出现在军内各大报刊上。不久,他就因为这些成果被借调到机关。

在那个宁静的夏夜里,亮起的烟火,在老班长的嘴上仿佛开了一朵橙红色的花。花谢了,又是寂静的夜……

军改展开,机关缩编,部队精减。作为机关的业务骨干,老班长本可以继续留队。但是,他还是走了。他说,他的一切都是部队给的,改革当头,就该给部队减负。部队是年轻人的天下,只有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才会有希望。

老班长走了,只留下一个背影,在黑夜中渐渐模糊,直至消失……

老班长,无论你身在何处,愿你仰望北斗时,星光依旧璀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