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 强军路上,你转身的背影写满深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宗阳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3 02:52


最美的“最后一公里”

■罗克军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2016年年初,全党正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时,正值担任团政委满4年的我面临进退走留之际。

“走留听从党安排,胸有壮志天地宽。”曾几何时,给一批批服役期满的老兵做思想工作时,我总在讲台上用这句话鼓励官兵。那时,当组织征求自己走留的意见时,说实在话,我犹豫了。

回想26年的军旅生涯,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巡逻路上日晒雨淋,抗击冰雪一往无前,野外演习炮火硝烟……钢枪早已融入了我的生命,打赢成了我毕生的追求。然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体系的重塑,也是一次结构的重组,必然涉及到许多官兵岗位的调整变化。

我深知自己可以申请留队的理由:广州军区十佳优秀旅团单位主官、副师职后备干部等。但改革强军的号角吹响,走留考验着我作为军人的忠诚。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部队政工主官,我不能天天对着官兵讲忠诚是党员的底色,服从是军人的天职,涉及到自己的前途命运时却向组织提要求、讲条件,讨价还价。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坚决维护改革强军这个“大我”,正确对待个人得失这个“小我”。

于是,我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铿锵作答。

“党叫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发。”4月初,转业通知下达,我榜上有名,有不舍,更有军人的自信;有遗憾,更有党员的豪迈。

我收拾行李准备离队时,单位的整编命令未到,人员接替暂缓,组织征求我的意见:“你是单位的主心骨,希望你继续留任政委一职,主持单位大局。”

已两地分居10年的妻子此时打来电话:“作为军人,你已经尽到职责了,快回家团圆吧,多呆一天就多一分责任、多一分风险。”妻子的说法不无道理,军改期间,官兵思想活跃,人心容易浮动;部队点多线长,管理容易松懈;战备工程启动,外来人员增多;天天操枪弄炮,安全压力很大,没准哪天哪里就会“冒泡”。

但人们常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青年成长为一名素质过硬的军人,从一名走出校门的学子成长为一名带兵育人的领导,从军后的每一步,都倾注着组织的关心培养,都离不开部队的摔打锤炼。我不能忘记组织的培养之恩,更不能知难而退当逃兵。

“组织的任命就是党员的使命。”我暗下决心,越是要离开的时候,越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将“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

留任期间,我带领“一班人”深入一线调研,确立了“实战化训练,精确化保障,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工作思路,在部队叫响了“扛着红旗找差距,抬高一尺谋发展”的口号。5月份,单位受领上级“三长”集训 3个课目汇报演示和 2个正规化管理现场观摩任务,特别是后方仓库营区应急分队处突课目,没有现成样板,没有具体标准,没有经验借鉴。焦裕禄曾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为做好示范引路,我和班子成员吃住在帐篷,和官兵一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发动大家建言献策,设立“金点子”奖,经过一点一滴推敲、一招一式精练,探索出后方仓库应急处突的新路子,受到上级首长高度评价,并在联勤部队推广。一名党员一面旗,在党委一班人的示范影响下,官兵工作标准不降、训练干劲不减、工作作风不散,团队一如既往充满虎虎生气、融融暖气和堂堂正气。7月1日,团队党委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委。

我离开部队那天,官兵们自发列队欢送,脸上挂满晶莹的泪花。我知道,自己向组织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挥别军旅,军号依旧在耳边回响,战歌依旧在胸中激荡,党旗依旧在心中高扬。军装已脱,本色不改。身为党员,我依然时刻准备着,只等组织一声召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