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曾经的领导搭班子,这关系该咋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6 02:42

欲谋胜敌,先谋人和。图为第80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副团职营长张国雨、副团职教导员王金磊针对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讨论交流。翟大帅 摄

官官之道,几多“关系”需捋顺

——对北部战区基层部队官官关系的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赵 雷 张正圆

“三军之势,莫重于将。”上下级军官关系决定一支部队的向心力、凝聚力——

领导一心琢磨事 下面才不琢磨人

“学员排长集训结束了,咋分配到基层?”

作为机关干部口的老干事,对于学员分配其中的“道道”,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人力资源科干事张晓宇熟门熟路:除了一些按照政策标准分配的人员外,对于个别学员往哪分,得领会好个别领导的“意图”。

然而,这几年他发现不一样了——

去年学员分配那几天,办公室的电话静悄悄,也没有各种“打招呼”“递条子”。如此情况,让张晓宇悬着的心稳稳落了地:上下关系清清爽爽,干部工作轻轻松松!

曾几何时,在基层部队经常可以听到类似的事,领导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下级也会揣摩半天:领导究竟是什么意思?

“三军之势,莫重于将。”基层部队官兵对此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在一个单位,上下级军官的关系和谐融洽,那么这个单位官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得就好,部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就强。

“上面是什么态度?”当某旅四连要把某先进训练理念引进来时,有的同志几乎条件反射似的问道。采访中,一名营主官坦言:“其实,基层谁愿意闲着没事去琢磨领导?问题是你不揣摩,有时真的会费力不讨好。以前,个别领导把个人习惯和好恶带入工作中,只要下面跟自己‘不对路’就批评,严重的甚至影响单位工作和个人进步。”

“领导一心琢磨事,下面才不琢磨人!”某旅旅长韩光明说:“领导干部要及时和部属交换意见,讲清自己在想什么,不要老让下面猜,这有利于统一思想,提高工作效率。”

此言不虚。以往,“好好好、是是是、对对对”“完全正确,一定照办”,这些察言观色、揣摩意图等看似无关痛痒的癣疥之疾,却像“暗疮脓包”一样,不但遮盖了矛盾、回避了问题,还腐蚀着党性原则,破坏着政治生态,让上下级关系看似和谐实则一团糟。

“习主席强调,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某旅政委邹文强认为,“官念”不变,“官味”难袪,领导机关要防止被基层“揣摩”,关键还在于自身要树立起求真务实的作风。

领导干部只有自己带头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对上对下一致起来,健康的上下级关系才会清澈见底。某旅“红八连”指导员王坤说:“上级领导就该是个标杆,杆直了,影子才不斜。领导若不一门心思琢磨工作,心里总想其他的,那官兵就该琢磨你了。”

一切仿佛就在昨天,一切又在悄然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熏陶养成,上下级关系更清纯了,官官之间更清爽了,对外交往更清新了,个人生活更清净了。

“逢年过节,再也不用劳神费力地往上‘跑’了”“接待不上烟酒,工作餐终于纯粹简单了”……回过头来看,不少干部发自内心地感慨:“如今,大家心里越来越敞亮,埋头苦干的劲头越来越足,靠真本事干事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