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曾经的领导搭班子,这关系该咋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6 02:42

倡导清清爽爽的官官关系

■刘建伟

采写这组稿件后,记者脑海里不由自主浮现出两种植物。一种是苍松,它将根须深植于大地,将枝干挺立于蓝天之下。另一种是藤萝,它总喜欢攀缘附势,把自己的身躯依附在高墙大树之上。

在官官关系中,劝君应效苍松挺立,莫作藤萝攀缘。党的十八大以前,曾有一段时间官官关系变了味,本该清清爽爽的官官关系,沾染了庸俗习气。

军队是由军官(包括文职干部)和士兵两大基本成分组成的。由于军队武装集团的某些特殊性,由于军官队伍的特殊性,军官与军官之间的人际关系又有着与普通社会人际关系不同的特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处理好军官与军官之间的关系,是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一道考题。

特别是和平时期,军官与军官之间的关系,较之战争年代有了很大变化。无论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比过去丰富且复杂。比如上下级军官的关系,军政主官的关系,正职和副职的关系等等。

单位建设好不好,关键就看“俩领导”。作为部队的最高首长,军政主官的关系如何,对其他人员的互相关系乃至这个单位方方面面的工作影响极大。如何处好主官之间的关系?几个原则不能小觑,比如统一一致的原则、集体领导的原则、分工协作的原则、互敬互重的原则等。军政主官之间才能真团结,才能“成功业”。

在与上级接触时,个别干部认为,自己的“官”小,说错了话、办错了事,说不定会被“秋后算账”。那么,上下级军官之间究竟该如何“处”?这既需要下级军官敢于直言,更呼唤上级领导做到严格与爱护、责人与自责、避短与用长、使用与培养,用领导艺术、领导科学处好上下级军官的关系。

还有正职与副职之间的关系,又不同于其他一般的领导和部属的关系。他们之间虽有上下级之分,但相对本单位其他众多成员来说,他们又同是领导。互相之间想处好关系,正职就不能只唱“二人转”,得跳好“集体舞”,要多给副职任务、多压担子,多听副职的建议;而副职呢,则要尊重正职,主动维护正职的中心领导地位。如此绿叶红花、相得益彰,必然能做到团结一心,单位建设蒸蒸日上。

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目标奋进,需要每一名官兵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激发新的动能,书写新的荣光。有了同心同德、清清爽爽、坦坦荡荡的新时代健康官官关系,全军官兵就能步调一致,凝心聚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