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戎装院士致敬!科技兴军离不开他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丁银钟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7 02:01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琳——

紧盯战场突破潜艇降噪技术

■刘 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熊 峰

大洋之中,凭借良好的隐蔽性,潜艇出其不意消灭对手,被称为神出鬼没的“水下杀手”。但是,潜艇也有致命的弱点——噪声。

1981年,何琳考取了海军工程学院(海军工程大学前身)轮机工程学科施引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到部队调研,潜艇出航的噪声让他印象深刻。

“被发现就等于被消灭。”经过深入细致调研,他暗下决心,瞄准潜艇的这一软肋,向潜艇减振降噪技术发起冲击。

当时,国防科技现代化建设刚刚起步,国内大多数舰船减振设备性能低下,而且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装备保障也受制于人。

何琳把研究方向选在当时最先进的某项技术理论研究上,对舰艇隔振技术展开攻关。他充分发挥力学知识功底,成功研制出了某型隔振装置。

该隔振装置在舰艇发电机上试装之后,设备振动与艇体“绝缘”了,战士们不再为难以入睡而发愁,但噪音还是可以沿着连接在机械设备上的各种管道向外传递。

为了绝缘沿管道传递的振动噪声,潜艇上需要使用一种特殊的平衡式挠性接管。但是,接管一旦拉伸断裂,将可能造成艇毁人亡。多年来,国内在这一核心关键技术上一直未能突破。

面对困境,何琳迎难而上。他带领课题组反复攻关,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系列平衡式挠性软管。

几年间,何琳带领团队陆续开发出5种类型数百种规格的高性能挠性软管,涵盖了潜艇各类管路系统使用范围,为海军战斗力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我军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技术部门提出,某型潜艇上要用更先进的隔振装置。

实验现场,何琳拿出自主研制的新型隔振装置安装上去。该装置不仅承载能力强、可靠性高,而且性能优越、安装维护简单、操作使用方便,在设计、使用和维护管理方面全部实现了智能化。经实艇使用测试,降噪效果惊人。

多名业内专家认为:“何琳带来了国内减振技术领域的一次革命。”

就在人们以为何琳站到了隔振技术的制高点时,他却乘胜追击,向更高峰挺进。经过3年多努力,何琳带领课题组成员攻克了“推进电机实时高精度动态对中控制”这一重大技术难题。

随后,他们又一鼓作气,成功研制出国内外首创的推进动力系统新型高效隔振装置,使隔振效果大幅提升,有效解决了潜艇推进动力装置高效隔振的重大技术难题。在2012年5月举行的国际声学大会上,该装置引起了国外专家广泛关注。

“锻造国之重器任重道远,强军使命不容丝毫懈怠,我将在科技兴军的征程上不断奋进。”近年来,何琳率领团队攻克了多项制约潜艇隐身技术的瓶颈问题,实现了隔振装置技术发展的一次次技术跨越。

30多年来,为让“蛟龙”出击静悄悄,何琳带领团队一路攻坚克难,在减振降噪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我国舰船噪声大幅降低作出了重大贡献。

院士名片

何琳,1957年11月出生,海军工程大学舰船设备振动与噪声研究所所长、教授,专业技术二级,专业技术少将军衔,舰船减振降噪专家。长期致力于潜艇减振降噪技术研究,为我国潜艇噪声降低作出重大贡献。主持完成某专项工程,使某型潜艇噪声大幅降低,为战斗力生成增添了强劲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