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历时7个月的集训教给新排长们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8 03:14

关键词:沉浸式体验

20个英模连队打造当兵锻炼基地,新毕业学员第一任职为战士

“吴起,‘猛虎连’一班;彭子昂,‘者阴山钢刀连’三班;苏莱,‘白刃格斗英雄连’一班。”

经过一段时间集中集训后,这些未来的新排长们发现,自己被重新分配了。

20个英模连队的班长,一一将各自的“兵”领回去。新毕业学员朱俊涛小声嘀咕:“不就是挂个名儿吗?怎么还真去连队了?”

过去集训当兵“挂名”,变称呼不变职务。所谓“回炉”,只是将肩膀上的“一道杠”换成列兵的“一道拐”军衔。

“这次新干部集训,我们精选了集团军20个优秀的英模连队,作为新毕业学员当兵锻炼的基地。”该集团军人力资源处处长周明华介绍说,“用英模连队的光荣传统感召,用连队官兵的率先垂范感染,让新毕业学员获得沉浸式当兵体验。”

新毕业学员吴起没想到,在“猛虎连”,班长一点不跟自己客气:“连队搞攀登作业训练,班长往我身上套了根绳子就把我推上去了,一个上午没歇口气儿。”

在“白刃格斗英雄连”当兵的邓群发现,排里的战士总是礼貌地称呼他“邓排长”,但喊另一名与他们摸爬滚打在一块的学员为“老彭”。

在战士心里,谁“疏”谁“近”,从称呼里就看出来了。那一刻,邓群意识到,当兵体验不仅意味着要和战士一起吃、一起住、一起操课训练,还意味着自己要在思想上、行为上、感情上真正认同他们,这样才能被战士所认同。

从最初的不习惯,到适应战士的生活制度和生活节奏;从茫然不知所措,到渐渐融入战士日常的工作训练……一天比一天硬的是骨骼,一月比一月强的是素质。新毕业学员在取得一个个突破的时候,也在享受着成长的快乐。

“走进连队,在一线战位中感受强军脉搏;住进兵舍,在融入班排中体察基层实情。把英模连队作为当兵锻炼基地,能够让连队的优良传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新毕业学员,让他们早日融入基层,和官兵打成一片。”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汪斌在给新毕业学员们上的第一课上,以“过来人”的身份传授经验,“从校门走进营门,完成从学员向指挥员转变,你们必须首先当好合格一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